水浒传中戴宗的“神行法”究竟是如何施展的?

  戴宗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江湖人称“神行太保”。晁盖率人到江州劫法场,戴宗也上了梁山,专门负责打探消息,为山寨立下功劳无数。

  戴宗的性格特点:

  戴宗的性格特点是嫉恶如仇、侠肝义胆、脾气火爆,又有些头脑简单,直爽率真。

  【分析】:

  戴宗原来是江州知府蔡九手下的两院节级,当宋江发配到江州时,与宋江相识。后宋江醉后在浔阳楼墙壁上题反诗反词,戴宗竭力相救,体现了他的嫉恶如仇、侠肝义胆。

  戴宗作为江州两院押牢节级,不枉他"太保"之名。凡是新来囚犯,"常例送银五两",倘若不给他,按照戴宗自己的话来说"我要结果你也不难,只似打杀一个苍蝇",由此可见他的头脑简单,直爽率真。

image.png

  戴宗的人物身份

  戴宗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 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戴宗,原是江州两院押牢节级,为人仗义疏财,能日行八百里,江湖人称“ 神行太保”。与梁山泊军师吴用乃是至交,宋江被发配江州,多得戴宗的照顾。后宋江因酒醉误题反诗,戴宗上梁山与众好汉商议用假书信骗蔡得章,却被识破,也被下到大狱。晁盖率人到江州劫法场,戴宗也上了梁山,专门负责打探消息,为山寨立下功劳无数。

  戴宗的背景故事

  戴宗原来是 江州知府蔡九手下的两院节级,当 宋江发配到江州时,与宋江相识。后宋江醉后在 浔阳楼墙壁上题反诗反词,被奸贼 黄文炳发现并竭力置宋江于死地,于是将宋江捕获入狱,待几日后押送至京城。戴宗被蔡九派往京城送礼给父亲 蔡京,却在 梁山泊 朱贵开的酒店中,被人下蒙汗药逮住。因在梁山,便和 吴用商议用计让人模仿蔡京笔迹写成假书来救宋江,不料一时疏忽,在图章上出了纰漏,连累戴宗也被陷在狱中,后被 梁山好汉从法场上救出,上了梁山泊。

  戴宗的详细介绍

  看过《水浒》的读者,一定对 神行太保戴宗这个人物不陌生,因为他太神奇了,神奇到令人过目不忘的地步。

  戴宗没有白叫这个绰号,“神行太保”区区四字,将其特点、品性表露无遗,不像“ 云里金刚宋万、“摩云金翅欧鹏等人华而不实。

image.png

  1.特点

  因他有一等惊人的道术,但出路时,赍书飞报紧急军情事,把两个甲马拴在两 只腿上,作起神行法来,一日能行五百里;把四个甲马拴在腿上,便一日能行八百里。

  戴宗的“神行法”,看起来确实了得:腿上绑两个 甲马,一日便可以跑五百里;若是绑了四个,便可以飞奔八百里。看起来和现代汽车使用四冲程发动机还是二冲程发动机倒有几分相似之处。戴宗的“神行法”,不仅可以自己使用,而且可以转授他人,我们看见小说中不仅戴宗经常长跑健身,而且 杨林李逵安道全三人在机缘巧合之下,也有幸尝过“神州行”的滋味。 要是使用了神行法,戴宗自己是必须全程食素,但是同伴可以吃荤,这一点从戴宗和 杨林的对话中可以看出,随从者不忌饮食。但是戴宗为了作弄李逵,使梁山第一莽汉永远敬畏和臣服自己,也曾故意撒谎骗人,看见李逵偷吃牛肉,因势小惩薄诫,骗得李逵一路吃素,从而让 李逵对他不敢有丝毫无礼之处。杨林只是个小角色,对于戴宗来说无足轻重,但是李逵大大不同,作为梁山重量级人物,眼里除了 宋江 吴用等寥寥数人,谁也不在乎(李逵害怕 燕青焦挺,只是惧怕相扑绝技,若说到人格魅力,哪能折服?),能够收伏李逵的心,戴宗不仅面上有光,而且对自己的身份地位大大有好处。 其实我一直在想:戴宗口口声声说神行时只能吃素,只是个掩人耳目的幌子,他自己完全可以荤素照单全收!只是为了保证神行法在外人眼里的神秘性,所以给它披上一件虚幻的皇帝新装而已!

  戴宗的神行法,小说中吹嘘得神乎其神。如果 倪匡来写卫斯理版《水浒传》,戴宗和 公孙胜都是当仁不让的外星人。当然施老夫子所处的那个年代,加点神话色彩的情节无可厚非,大贤 诸葛亮还点七盏油灯祈求延寿,戴宗跑得比兔子还快也就不难理解了。其实按照我的推测,戴宗本身就有特异功能存在,而且自小坚持天天长跑锻炼身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

  直坚持不懈,这有点像肯尼亚、坦桑尼亚等非洲长跑强国的选手,从小训练有素,日后才能在奥运会上不断摘金夺银为国争光。所以我们看到,小说中,戴宗一般都是自己单独活动(出于情节需要时才带上 杨林、李逵、 安道全),哪怕面对领导,也不见他取出甲马,“大家让让,请领导先走!”如果神行法真的可以随便教人,要是一百零八将全部腿上绑上甲马牌发动机,漫说“杀上东京,夺了鸟位”,就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也是轻而易举之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