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非常喜欢朱高煦,为什么没立他当太子呢?

  朱棣明朝的第三位皇帝,属于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他虽然通过“靖难之役”夺得皇位,但是他即位以后,励精图治,发展明朝的经济,在政治上完善了文官制度,使得国家富强,疆域辽阔。

  开创了永乐盛世,朱棣多次亲征漠北、安南;让郑和下西洋、遍纂《永乐大典》,朱棣对国家大事都非常的果断,但是在立储上一直犹豫不决。

  朱棣有三个儿子,朱高炽是嫡长子。朱高炽身材比较胖,由于肥胖的原因,导致身子比较弱,朱高炽平时喜欢读书、写字、对行军打仗没有爱好,朱棣却不喜欢这个内向的朱高炽。

  次子是朱高煦,朱高煦自幼生性凶悍,在洪武年间被朱元璋召往京城学习,但是朱高煦不肯学习,而且语言非常的轻佻。朱元璋不太喜欢他,后来,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朱高炽留守北平,朱高煦随军出征。

  朱高煦在战场上立下了汗马功劳,朱高煦经常当先锋,朱棣多次遇到生命危险,都是朱高煦及时赶到,才让朱棣死里逃生,朱棣曾经对朱高煦许下诺言“世子多疾”,朱棣登基以后,也是多次想让朱高煦为太子。但是,这些文官集团却百般阻挡,坚决支持朱高炽为太子,这到底为什么呢?

image.png

  性格决定命运

  前面介绍过,朱高炽这个人平时特别喜欢读书、写字,由于受到儒家的教育,朱高炽特别的仁慈谦逊,对大臣非常的尊敬,而朱高煦年幼的时候,就不好好读书,朱元璋都不喜欢他的性格。

  由于朱高炽对文人的尊重,获得了文官集团的支持,这些文官大臣都希望明朝出一个“仁君”,才能保住性命。因为朱元璋和朱棣对那些有功的大臣,都展开了杀戮,不少忠良的大臣都死于皇权。朱高炽有这个特点,文官集团才一如既往的支持朱高炽。

image.png

  嫡长子继承

  大家都知道,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立储采用的是嫡长子继承制朱标又是马皇后所生的第一个儿子,朱元璋当然要立朱标为太子,再加上朱标这个人宽厚、谨慎、谦逊。朱标虽然英年早逝,朱元璋考虑不能引起皇室纷争,才立的皇太孙朱允炆

  到了明成祖朱棣,朱棣一直都不想立朱高炽,好几次都想立朱高煦。立朱高炽的原因就是朱高炽为嫡长子,明朝到了朱棣才传了3代,然而朱棣又是通过祖训发动“靖难之役”,如果立朱高煦免不了国家又要战乱,这个时候朱高炽虽然体弱多病,但是还在,朱棣为了大局着想,只能依靠祖训立朱高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