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还有比太上皇更高的封号吗?

  如果是喜欢看古装剧的读者,对太后这个职位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作为皇帝的母亲,有时太后也有着很大的权力,从武则天吕后,这几个女子都是以皇帝之母的名义监国,一般通常来说,皇帝身边的女性,往往比丈夫寿命更长,加上年纪本来就要小上很多,古往今来太后如此之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相比之下,处于同样级别的“太上皇”,可就少了不少。

  一般来说,这个称号,来自于主动禅位给孩子的皇帝,但是也有少数例外,历史上首个太上皇的称号,来自于秦始皇嬴政的父亲秦庄襄王,实际上在获封的时候,庄襄王早已经去世,而战国时代赵武灵王,在活着的时候就禅位给自己的儿子,自己则称之为“主父”,算得上另外一种意义的太上皇了。

  至于第一位活着被赐予“太上皇”名号的老人家,是刘邦的父亲刘太公,刘邦成为皇帝之后,有人劝诫刘邦,身为天子,还向平民百姓执父子礼节,刘邦就有了将其封为太上皇的做法。

image.png

  除此之外,太上皇的权力和地位,也是大有不同,有的只是名字上好听,实际上并没有实权,或者是已经失势,比如唐高祖、唐玄宗,有的依然还具备大量的权力,比如宋徽宗清高宗乾隆。按照古人孝顺的礼法和概念,太上皇还是要比皇帝高一个级别的。

  不过在太后之前,还有太皇太后,那你是否知道,比太上皇还高的尊号是什么呢?如果按照叫法称其为“太皇上皇”,显然有些过于拗口,至于我国的历史上,千年来也仅仅只有一个人获得,名字耳熟。

image.png

  这就是北齐后主高纬,不妨让我们来看看这一段故事。北齐是南北朝时期北朝的一段割据政权,传承了6个皇帝,然而国祚却只持续了短短27年,之所以这么短,主要还是因为这个篡魏的朝代,基本上没出现过一个正常人,君主不是昏庸无能,就是残暴无道。

  而齐后主高纬是在565年继承的位置,他在位期间,依然是任人唯亲,猜忌多疑,不但骄奢无度,竟然还自毁城墙,杀掉了北齐最卓业的两名功臣,丞相斛律光兰陵王高长恭。随着北周东征,北齐大败,失去了大量国土。

  577年,北周军队节节推进,此时大势已去,在皇城的高纬,却不愿意做一名亡国之君,于是匆匆举行了禅位仪式,将皇位让给了自己的儿子,太子高恒,这也就是北齐幼主,然而高恒皇位还没坐热,胆小如鼠的高纬,却依然觉得不放心,因此他又匆匆颁布下旨意,让幼主将位置让给任城王高湝。与此同时,高恒成为了太上皇,至于高纬,将自己称之为“无上皇”,言下之意就是比皇帝和太上皇更大。

  不过可惜的是,高纬最终只当了4天的无上皇,敌军就冲了进来,北齐因此而灭亡,而高纬也在当年,被诬陷参与谋反,和其他北齐宗室被赐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