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张清与琼英是什么关系?两人的结局如何?

  张清与琼英的爱情故事

  张清生在宋时的彰德府,上梁山之前是为东昌府勇猛守将。后在宋江卢俊义攻打东昌府之时,被智多星吴用设计生擒,最终在宋江的力挺之中上山,排在第十六位,对应星号为天捷星。

  张清武功高强,这在其有力阻挡了当时声势浩大的梁山好汉对东昌府的进攻中可见一斑。张清惯用的武器是出白梨花枪,但是大显其威的当属他的飞石一技。张清以腕发力,飞石击人,威力惊人,而且几乎无一虚发!张清也由此得了个“没羽箭”的称号,这也是借李广射石之典故。张清归顺梁山后是为正将,排在第十六位,跟随宋江四处征战也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众多的功绩中,最为显著的是他在征讨辽国时,于阵前以飞石击毙阿里奇和耶律国宝。这极大的助长了梁山军队的气势,也为后来的战争胜利奠定了良好基础。而张清的结发妻子则是他在征讨田虎时,田虎手下的女将琼英。虽说《水浒》一书中极力淡化爱情,然而张清和琼英之间的爱情去却也算是充满了传奇色彩。琼英正是被张清的英俊容貌,凌然正气以及那出手不凡的武功技能俘获了芳心。婚后的琼英也为张清诞下一子,名为张节。也许是担任梁山马军骠骑兼先锋使,令张清对焦灼的战事失去了耐心。在久攻不下的独松关一战中,张清与董平私下步行至独松关,挑战守将厉天闰、张韬。最后因为张清的枪刺中独松,被厉天闰寻机劈死,而前来救援的董平也被背后的张韬砍死,结局不可谓之惨烈。

image.png

  张清绝技

  张清,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中的经典人物。张清长相很英俊,高大威猛,身上穿着铠甲,手上拿着梨花枪,坐骑是一匹银鬃马,但是张清的绝技却是用石子打人,而且百发百中,且打中的人都会皮开肉绽,所以被人称为没羽箭,“没羽”二字,是指射出的箭插入射中的物体之中,只剩尾羽,一来是为了说明张清扔石头精准;二来说明力道非常重。

  张清绝技的厉害之处,表现在东昌府一战,张清凭借飞石打败了梁山十五个好汉。相传为了确定谁是梁山伯的第一把手,宋江和卢俊义分别攻打东平府和东昌府,一较高下。攻打东昌府的卢俊义遇到了守城的张清,首战便遇到张清,张清用飞石打伤卢俊义部下郝思文,东昌府一站,卢俊义已经因为张清失了士气。第二天自然不能拿下东昌府,无奈,卢俊义只能向宋江求救。宋江带着军队赶到东昌府,派出手下青面兽杨志大刀关胜双鞭呼延灼等十五员大将,皆败在张清的绝技“飞石打将,百发百中”之上,并且活捉了赤发鬼刘唐。为此,宋江割袍立誓,定要拿下张清。

  张清武艺高强,有绝技傍身,只能智取。梁山军事智多星吴用为引诱张清出东昌府,派人以粮草相诱,张清中计,最后虽然被阮氏三兄弟生擒,但是还是以绝技伤了鲁智深

  可以说,在水浒中张清就是靠他这一绝技行走江湖。

  张清与琼英

  《水浒》一书作为一部赞颂英雄史诗般的巨著,其中讲述的多为各种打打杀杀的血腥场面,各种权谋算计的阴暗角落,各种大大小小的战争争夺。全书基本上就是男人之间的戏码,其中的女性角色要么是如潘金莲般花瓶式的摆设,要么如男性角色化的孙二娘。而且书中除了林冲与其妻子的一小段温柔情外,几乎无处可觅郎才女貌似的男女爱情。所以说,全书后半段张清与琼英之间极富传奇浪漫色彩的爱情,算是给《水浒》平添了异样独特的色彩。

image.png

  在宋江征讨田虎的这一段仅从全书的情节结构设置看来,也许是狗尾续貂般的存在,但是好就好在作者施耐庵极为难得地设定了一段极具侠骨柔情的爱情,那就是张清和琼英的相识相爱。琼英可谓生的是一副好相貌,若在和平年代那也是冰清玉洁,风华绝代一样的女子,即便是到了战争年代,她则大换装变成了精国不让须眉式的女将。巧合的是,如此美貌的女将也会使用飞石一技,传奇的是她的飞石技是在梦中被一相貌英俊的男子所授。她的飞石技可也是让梁山军各好汉栽了跟头,有王英扈三娘夫妇,更有高手豹子头林冲。这种场景又和张清当年对待梁山军多么的相似,看来作者已然是做好了铺垫。

  于是宋江便派了张清前往田虎处作为卧底,希望能从中找的突破口。如此英姿煞爽的张清遇到佳人琼英,二人同时为对方的气质所吸引。其中琼英更是吃惊于张清会飞石一技,因为她之前曾说过,自己不会轻易嫁人,除非对方拥有和自己一样的飞石一技。在随后的比武中二人之间来回飞梭的飞石,仿佛是二人心意相传的符号,这场比武也使得二人坠入了爱情的洪河之中。陷入爱情中的琼英自然没有怪罪张清的所作所为,反而是随之上了梁山,婚后更是为张清生下一子,叫作张节。

  张清和琼英之间的结局是张清战死沙场,琼英为之抬回灵柩,并且含辛茹苦地抚养了他们之间爱情的果实,张节。也许再真挚再刻骨的爱情,也逃脱不了乱世的摧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