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的名将樗里疾是如何击溃五国的联军呢?
2021-03-02 10:51:01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秦惠文王继位,他的父亲留给他的是一个强大而富强的国家。秦国经过商鞅的多年变法,逐渐成为战国七雄中实力最强的国家,已经具备了兼并六国的实力。

  六国不甘心亡国,六国中的有识之士提出“六国诸侯实行纵向联合,一起对抗强大的秦国的”的政策,这使得秦惠文王十五年不敢兵出函谷关。终于一个人的到来,打破了六国看似坚不可摧的合纵联盟,此人便是张仪

  张仪提出以“连横”破“合纵”, 连横的目的在于拉拢六国中的任意一个国家,进攻另外的国家,以达到兼并和扩展土地的目的。秦国的张仪的连横策略,严重威胁到东方六国。

  于是东方各国谋划组成合纵联盟,首先是魏国,魏王驱逐张仪,改用公孙衍为相,行''合纵''之策。公孙衍本是魏国人,开始为秦国效力,后居魏国。公孙衍主张合纵,张仪宣扬连横。他们在政治上和私人关系上都是对手。

image.png

  公孙衍所在的魏国当时已经千疮百孔,国力大为衰退,昔日的中原霸主已经变成一个二流国家。于是,公孙衍就想拉拢别的国家,靠联合出击取胜。在齐、楚、燕、赵、韩等国支持下,公孙衍登上魏国相位,标志着东方各国的合纵联盟再次形成。

  公元前318年,在公孙衍的谋划下,魏、赵、韩、燕、楚五国联军开始大举进攻秦国。联军中楚国实力最强,于是公孙衍提议各国诸侯共推楚怀王为纵长。而这次公孙衍为了击败秦国,还特地联络了秦国西面的西戎义渠。

  西戎义渠经常跟魏国有往来,当时义渠君朝魏国。公孙衍就趁这个机会,劝告义渠君加强对秦国的警惕。他对义渠君说,如国中原无事,秦国就要对你们烧杀掠夺;如果中原有事,秦将轻使重币去同你们交好。如果中原诸侯都败于秦国,那么你们灭亡的日子也不远了。义渠君大为震惊,回国后加强了对秦国的警惕。

  公孙衍于是联络义渠国,让它由侧背进攻秦国,配合五国联军,灭亡秦国。秦国得知后,为了避免两面受敌,于是以文绣千纯,美女百人,送给义渠君。义渠君集合群臣议论这件事,忽然想起了公孙衍当年所说的话了,“中原有事,秦将轻使重币去同你们交好”, 义渠君于是起兵配合五国联军共同攻打秦国。

  这时候的秦国两面受敌,面临着亡国的危机,秦国上下人人自危。与此同时,五国联军已经挺近函谷关。春秋时秦穆公晋国手中夺取崤函之地,在此设置函谷关。此关关城东西长7.5公里、谷道仅容一车通行,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

image.png

  函谷关易守难攻,秦军派常胜将军樗里疾出战五国联军,樗里疾此时以一人之力肩负着秦国的生死存亡,可谓是不容有失。经过多年的观察,樗里疾发现五国联军虽然声势浩大,但是步调不一,各怀鬼胎。楚、燕两国暂时受秦威胁不大,所以态度消极,只有魏、赵、韩三国军队敢与秦军交战。

  樗里疾利用这一点,决定各个击破,他不管楚、燕两军,率领秦军兵出函谷关,在修鱼(今河南原阳西南)与魏、赵、韩三国联军决战,三国联军大败,伤亡8.2万余人,五国联军大为恐慌,溃败到了观泽;而西面的义渠虽然发兵袭破秦军于李帛,但是并未影响大局。秦惠文王之后伐取义渠二十五城,秦国在西北地区占有了大片的优良牧场。

  至此函谷关之战,以五国的溃败,秦国的全胜而结束。秦惠文王不仅在军事上取得了胜利扩大了疆域,而且针对六国实行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的策略,打退了六国的进攻,取得了政治外交上的胜利。为后来秦王赢政扫灭六国创造了有利条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