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代宠姬张丽华最后什么结局?

  公元548年,南朝梁的内部发生了一场兵变史称侯景之乱。在这次叛乱中,梁武帝萧衍被叛军囚禁起来活活饿死了。同时后来的陈政权的开国皇帝陈霸先,在这次叛乱中迅速崛起,后来逐渐控制了南梁朝政。公元557年,陈霸先废了梁敬帝自立为帝,随后建立了南朝最后一个政权陈。

  公元559年陈霸先去世,由于他死时陈朝太子陈昌还在北周为人质,所以这种情况下陈霸先的大侄子陈蒨经过一番小曲折继位是为陈文帝。陈文帝去世后本来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陈伯宗,但陈伯宗在位不到三年便被自己的叔叔也就是后来的陈宣帝陈顼给撵下了龙椅。

image.png

  就这样,陈朝正统就到了陈顼这里,陈顼死后他的儿子陈叔宝惊险继位。说到陈叔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了,没错他便是那位千古亡国之音《玉树后庭花》的作者,史称陈后主。公元582年陈叔宝继承皇位,继承皇位前他差点被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始兴王陈叔陵给弄死。但这位惊险继位的陈朝皇帝,即位后却不理朝政专好声色。整日跟贵妃张丽华黏在一起,极尽奢侈荒淫的功夫。

  这《玉树后庭花》本是乐府民歌中的一种情歌曲子,被陈叔宝填上了词,后来这首词是盛行了起来,但陈朝却随着玉树后庭花的兴盛日渐衰落了下去。陈朝的皇宫里整日充盈着靡靡之音,作为文人陈叔宝或许还可以,但做皇帝他真的是太差劲了。

  琴棋书画儒家是不推崇的,所谓玩物丧志嘛。历朝历代,凡是嗜好文艺的皇帝大多政治羸弱国运必衰。陈叔宝也不例外,陈朝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病入膏肓。而他身边宠爱的那个女人张丽华是绝对不会像他的正妻沈皇后那样,去直言劝谏的。

  张丽华出身贫寒,她来自一个很普通的行伍家庭。为了生活,她的父兄靠编织草席为生。公元568年十岁的张丽华被选入皇宫,那时陈叔宝还是太子,张丽华被选为他的良娣(大约相当于副太子妃)龚氏(后被封贵嫔)身边的一个普通侍女。

  入宫后没多久,容貌出众的张丽华便被陈叔宝一眼相中了。后便被陈叔宝招揽到了自己身边,让其侍寝。那时张丽华才十岁,应该是比较早熟的那种。张丽华不仅貌美,而且记忆力超群且能察言观色,还能歌善舞。她不像沈皇后那样,为了国家为了社稷不惜触怒龙颜。

  张丽华就是个普通人家的女子,她的思想里完全没有什么社稷,她要的只是一世的快活罢了。然而张丽华的理想在陈叔宝那里再简单不过了,所以张丽华专捡好听的给陈叔宝说,陈叔宝怎么高兴她就怎么来。一个女人,一个帝王的女人的所有圆滑她基本上都具有。

  面对色艺双绝的张丽华的诱惑,陈叔宝也完全没有一点抵御的能力。为了张丽华,陈叔宝无情的疏远了他正直的结发妻子沈婺华;为了张丽华,陈叔宝荒废了朝政忘记了祖宗社稷。南陈的靡靡之音和张丽华的妖艳,占据了陈叔宝全部的心智。于是陈叔宝做了皇帝便马不停蹄的封张丽华做了贵妃,后来还废掉了沈皇后的养子陈胤的太子之位,改立张丽华的儿子陈深为太子。

image.png

  而且陈叔宝即位后还新建了三座楼阁,即临春阁、结绮阁和望仙阁。陈叔宝居住在临春阁,张丽华居住在结绮阁,龚、孔两位贵嫔居住在望仙阁。并且三座楼阁间还有栈道可以很方便的相互往来,装饰也极尽奢侈。

  陈叔宝整日和张丽华以及其他一些受宠的妃子,在皇宫里吃着陈朝百姓的岁粮做着有损天道的事。社稷安危,人民疾苦他不闻不问,百官要有什么事儿都得通过两个太监蔡临儿、李善度来递呈请示。实在迫不得已,陈叔宝就让张丽华坐在他膝盖上,两人共同定夺。有时候蔡临儿、李善度记不太住的,张丽华全部能记住。还有一回张丽华参与了一次宫外的调查,社会上的一言一行张丽华得知后必定首先回报陈叔宝。由此张丽华更受陈叔宝的宠爱了。

  皇宫里的人谁要是犯了什么错,必定去找张丽华开恩,好像她就是后宫的主人。所以张丽华在后宫很受推崇。陈朝的那些大臣们,谁要是不听话张丽华就在陈叔宝面前诬陷他们没有不成功的。由此陈朝朝内不见一个正直的文官,那些谄媚无德的人反而经常向张丽华这边靠拢过来,和太监们内外勾结,弄的陈朝乌烟瘴气,陈朝朝廷的纲纪也因此全乱套了。

  然而张丽华纸醉金迷的日子也并没有过得太长久,陈叔宝的皇帝宝座做了八年不到便被来势汹汹隋朝大军撵下了皇位。南陈无揭竿之士,但大隋的杨坚却代表了历史的进步。公元589年,也就是他废掉太子改立陈深的第二年,隋朝大军攻破台城打了个南陈猝不及防。平时在陈的皇宫里可以呼风唤雨,填一些艳词时可以随心所欲的陈后主面对隋朝大军竟如茅厕中的老鼠一般狼狈,带着张丽华和孔贵嫔藏到了一口井里。

  但最终这个政治上的井底之蛙还是被隋军揪了出来,隋军向井中喊话要落井下石这陈叔宝才无奈答应落汤鸡似得被人拉了上来。陈叔宝等被拉上来后,隋炀帝杨广当时见到张丽华也差点被其美色迷惑要纳其为妃。后来要不是长史高颖借武王伐纣的事劝谏,估计杨广那时候就被张丽华迷住了。再后来张丽华便被隋军杀死了,有的说是高颖下的命令,有的说是杨广下的命令。

  张丽华是死了,但陈叔宝在隋朝却受到了礼遇,继续又多活了几年。以前的史学家喜欢把南陈灭亡的罪责归咎到张丽华身上,但美不是她的错,责任她是有一些的,但主要责任还在陈叔宝在他的父亲陈顼选人不当。但张丽华又似乎是个幽灵一般,陈后主因她而丧国,后来隋炀帝对其也有所动心几十年后也断送了大隋。这一点想来也的确够不可思议的。或许那就是冥冥之中的巧合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