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有没有墓葬?他在哪个地方安葬的?
2021-03-02 11:55:11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白起墓位于咸阳城东郊,1970年,白起墓出土兵器、佩剑等文物数件,现存咸阳博物馆。197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五三0工厂在施工时,曾发现公之墓道,出土兵器、佩剑等文物数件,现存咸阳博物馆。

image.png

  白起墓呈园形,底部直径19米,墓高8米,一九八二年,白起墓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设施

  印染厂门前右拐进入家属区,沿向上的水泥路直走就可以看见一个幼儿园,幼儿园的东边就是白起墓。此地是秦咸阳城的西郊,距离西门十里,当时被称为杜邮,就是白起拔剑自刎的地方。

  首先映入眼中的是一个巨大水泥地基的祭奠平台,走近后可以看到一个刻有“秦武安君白起墓”的墓碑,一个刻有秦武安君白起生平的纪念碑,仔细阅读碑文,碑文就是司马迁史记白起王翦列传》中的白起部分,墓碑前有青石香炉、供桌等祭奠设施。

image.png

  祭奠平台的后面有一座直径约为19多米,周长约为70多米的圆周长满了翠柏,用0.8米高的砖墙围起的平台。从西边走进翠柏,可以看到1981年10月1日,咸阳市人民政府立的一块高约2米,宽约0.6米的水泥碑子,上面刻着“白起墓”三个庄重有力的魏体大字,这是陕西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没想到当年战神秦将白起的墓园是如此的荒凉,纵是帝王将相的墓葬在千百年来还不都是变为一座座荒芜的土丘,有的甚至毫无踪迹可循。看来白起还是幸运的,在他死后2267年,后人还能去纪念他。

  围墙之外的东南侧,有近年白氏后人集资修建的祭坛和石碑,正中的石碑上赫然写着“秦武安君白起墓”“公讳起公元前二三一年生公元前二五七年卒仕秦为左庶长左更国尉大良造武安君”,两侧还立有三座石碑。

  出土文物

  由于施工的破坏,考古专家闻讯赶往现场,对墓葬进行了保护性开发,他们把墓里值钱的陪葬品小心取出,并对遭到损坏的文物进行技术修复。实际上白起墓里并没有太多文物出土,其中最让专家惊喜的就是3把青铜剑,他在生前常用的一把佩剑叫游熙宝剑,可墓中出土的这3把青铜剑,并不一定是他用的游熙宝剑。

  考古专家经过仔细斟酌,决定把这3把宝剑统称为白起宝剑,而最有趣的是,白起墓葬一出土,就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尤其是韩国。从80年代开始,就有连续不断的韩国人来我国祭祀白起,他们的理由居然是他们也姓白,在他们看来白起就是他们的祖先,可这种说法太过牵强,加上国人的强烈反对,韩国的白氏宗族最终不被允许再来进行祭拜。

  诗文作品

  唐代诗人曹邺曾写过《过白起墓》:夷陵火焰灭,长平生气低。将军临老病,赐剑咸阳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