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外号“人屠”,他到底杀过多少人呢?
2021-03-02 12:05:23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白起战国四大名将之首,一生从无败绩,威震天下。作为将领,白起杀的人绝对不少,甚至还有“人屠”的外号,那么白起究竟杀了多杀士兵呢?

image.png

  白起平生大小70余战,从无败绩。据梁启超考证,战国时期战死的人数有两百万,其中白起占了一半。暂且不论数据有没有参水,就凭他多场战役的功绩合集就有近百万人。

  伊阙之战歼敌二十四万

  公元前294年,秦国派兵攻打韩国,夺取了武始、新城。韩国派使臣到魏国求救,魏国以公孙喜为将,援助韩国。公元前293年,韩、魏、东周联军24万在伊阙与秦军对峙。时下白起为主将,秦军兵力不足敌军的一半。白起抓住韩魏两军主帅貌合神离,谁都不愿打头阵的心理,以少量兵力布置疑兵,牵制韩军,而主力则绕到魏军身后突然猛攻,魏军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一击即溃。韩军得知魏军被瞬间击溃后,军心不稳,都无心恋战,秦军主力一到就纷纷溃逃。秦军抓住机会乘胜追击,一举歼灭敌军24万。

  鄢郢之战水淹数十万

image.png

  公元前279年,秦王命白起出兵楚国。白起在分析两国军势后,决定直捣黄龙,直插楚国统治腹地。白起率军过河之后,命令士兵斩断后路,置之死地而后生,秦军果然个个勇猛,打得楚军节节败退。楚军退到鄢城抵死相抗,白起根据地理条件,开长渠,引水入鄢城,淹死城中百姓数十万,一举攻破鄢城。

  华阳之战斩首十五万

  公元前273年,魏国联合赵国攻打韩国,两军僵持于华阳。情况危急,韩国向秦国求援,秦国派白起和魏冉领兵驰援。华阳距离秦国较远,魏赵联军因此认为秦军在短时间内无法抵达,所以疏于防范,白起抓住了这个心理,率领大军急行军,仅用了八日就赶到了战场。赶到战场之后,白起趁敌军还未反应过来就马上发起了攻击,一举歼灭魏军13万人,后又俘虏赵军2万人,悉数沉河。

  陉城之战杀敌五万

  公元前264年,秦国派武安君白起出兵韩国陉城,杀敌5万。公元前262年,白起再攻拔韩国野王,切断了上党郡跟韩国本土的联系。上党郡守冯亭只好向赵国投降,引发秦、赵两国之间著名的长平之战

  长平之战坑杀四十五万

  赵国接收上党郡之后,秦国大怒,派大将王龁攻占了上党。公元前260年,长平之战爆发,赵王派廉颇迎战。廉颇在败了一阵后采取坚守策略,消耗秦军。秦军派人到赵国使反间计,赵王中计,派赵括替代了廉颇。秦军知道赵军主帅换成赵括后,也秘密将主帅换成白起。白起命部下佯装败退,诱敌深入。赵括果然中计,白起深入的赵军后方,切断赵军后路,截断赵军粮道,将赵军分割成了两支独立部队。

  赵军被围断粮四十六天后,军中饿死或突围而死的士兵不计其数,赵括只能亲率大军强行突围,结果失败被杀。赵括一死,赵军群龙无首,只得向白起投降。白起假意接纳,诱骗降卒到坑中,悉数坑杀。此战四十五万赵军化为枯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