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雷横的星号为何叫晦气的“天退星”呢?

  同是宋江的郓城乡党,朱仝混的比雷横好太多了。朱仝的座次是第12位,而雷横的座次是25位,差了13位啊!朱仝的星号是天满星,多么富贵,而雷横的星号却是天退星,多么晦气。

  大家是同一个地方出来的,沐浴着一样的阳光,都是宋江的同僚,为什么后来的差距却那么大呢?

  有人说,因为朱仝是马兵都头,而雷横是步兵都头。到了梁山上,大部队作战,冲锋陷阵主要靠的是马军,所以马兵当然要比步兵吃香,朱仝理应排在雷横前面。

image.png

  也有人说,因为朱仝长的比雷横帅。别笑,这是事实。你看朱仝长得,“有一部虎须髯,长一尺五寸,面如重枣,目若朗星,似关云长模样”。你再看雷横长得,“身长七尺五寸,紫棠色面皮,有一部扇圈胡须”。两人站在一块,大家的目光肯定更多地盯住朱仝看。宋江也是爱美之人,所以他更喜欢朱仝。

  这些都对。但是,所谓关系决定排名。朱仝之所以比雷横混得好,最重要的是因为他跟老大宋江的关系更亲。《水浒传》中,有一个细节其实早已经告诉了我们。

  什么细节呢?宋江不是怒杀阎婆惜,吃了人命官司了吗?可是呢,当时的宋江并没有潜逃,他躲在了家里。县衙当然要派兵来收捕他了,虽然他也在县衙上班。

  第一拨人来到宋江家里后,没有找到宋江,就走了。但是苦主不愿意,要往上继续告。没办法,知县只好派第二拨人继续来宋江家里找人。来人正好是朱仝和雷横。

  朱仝心细,他让雷横先进去搜,结果雷横在宋太公家里搜了一通,没有找到宋江,就出来了。然后,朱仝说我进去再搜一遍。

  只见朱仝“走入佛堂内去,把供床拖在一边,揭起那片地板来。板地下有条索头,将索子头只一拽,铜铃一声响,宋江从地窨子里钻将出来”。

image.png

  原来宋江躲在家中的地窨子里。可是,雷横不知道宋江家中的这个地窨子,而朱仝知道。朱仝怎么会知道的呢?原来,宋江有一次和朱仝吃酒,酒后就给朱仝说了这档子事。

  好多人说酒后之言,当不得真。其实,大错特错了,所谓酒后吐真言。一个人喝多了酒说的话,往往都是内心最想说而平时没有机会说出来的。别看那人喝多了,其实他比谁都清醒。

  宋江在醉酒状态告诉朱仝深藏在他心中的秘密,说明什么?说明他真的把朱仝当做体己的人,心腹兄弟。他为什么不把这个秘密说给雷横听呢?因为雷横这个人,“执着,不会周全人”,“不会做人情”。说白了,就是雷横不靠谱,关键时刻怕靠不住,至少没有朱仝稳当。这就是差距。差距决定了命运,决定了将来他们在梁山上的位置。

  乡党是一个领导人创业的第一批人脉,往往也是最大的人脉。你看,汉高祖刘邦的功臣们,好多都是他的沛县老乡。光武帝刘秀的“云台二十八将”,有几个不是他的南阳老乡?

  那么,作为梁山泊老大宋江的乡党,朱仝与雷横,应该是比较受宠的。他们在梁山上应该有一个很好的位置。没错,他们戏份不多,本领不大,却都进入了天罡星。这就是乡党的好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