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解上千年的一位名将:揭秘真实的潘美

  宋朝重文轻武,但依然出了许多名将。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民族英雄岳飞,因为被奸臣秦桧所害,岳飞含冤而死,他精忠报国的忠义名声流芳千古,人人皆知。不过,宋朝有一个和岳飞一样善战的名将,也是忠臣,却比岳飞还冤,千年以来都被骂成奸臣。

  这个人就是宋朝的开国名将潘美,戏曲中他的名字被改为潘仁美。说到潘仁美,人们对他的印象就是奸诈、叛徒、小人、奸臣,因为他恶毒狡诈,迷惑君主,害死了杨家将杨业(戏曲中名为杨继业)。潘仁美的戏曲形象十分不堪,与秦桧有得一拼。

  但是潘美在历史上并非戏曲中塑造的那样,他其实是宋朝的开国名将,功劳很大。潘美出生于925年,与宋太祖赵匡胤关系很好,宋朝建立后,潘美受到重用。在宋朝平定天下的战役中,潘美出生入死,屡建功勋,得到朝廷的倚重。

image.png

  宋太祖赵匡胤死后,他的弟弟宋太宗赵光义继位,潘美继续在朝中任大将。这之后,发生了一个意外,让潘美的形象滑坡,甚至被民间传说污蔑成大奸臣。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当时宋太宗赵光义决定攻打辽国,收复失地,潘美就又派上了战场。

  他和另一个大将杨业一起,随监军王侁领兵北伐。王侁这个人,打仗的本事没几两,嫉妒人讽刺人的本事倒是无师自通,当时杨业经过分析后,认为辽军正士气旺盛,不能硬碰硬,应该暂时避一下锋芒,等待机会再出战。

  但是,王侁听不进去,而且他又看不起杨业,因为杨业是北汉的降将,不是宋朝的“本土将军”。王侁邀功心切,主张立即开战。杨业被逼无奈,只好上了战场。临行前,他找到潘美做了一番部署,让潘美在陈家谷口预先埋伏,如果战败,辽军追到这里,可以配合杀退他们。

  后来果然如杨业所料,王侁和杨业被辽军打败,王侁先跑了,跑到陈家谷口,逼着潘美也一起撤退。潘美被逼无奈,只好同他一起走了,杨业被辽军追杀到陈家谷口,发现一个援军也没有,仰天长叹。最后,杨业奋力作战,身受重伤被俘,绝食三天,不降而死。

  因为这个原因,王侁被宋太宗流放,潘美被降职。后来,宋朝兴起了《杨家将》的演义小说,对杨业之死有一定责任的潘美,就被描绘得越来越奸诈,在戏曲中,潘仁美处处与杨家作对,勾结辽人,颠覆宋朝江山。潘美于是世代都受到唾骂。

  但说到底,潘美固然对杨业的死有责任,却并没有戏曲中写的那么夸张。传统的演义戏曲总是喜欢用夸大的手法来展现人物,潘美实际上并没有想过害死杨业。但众口铄金,潘美的后人在《杨家将》的影响下,甚至被迫改姓,也是很冤枉了。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