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幼不务正业的刘邦,为何会被拥立为皇帝?

  刘邦自幼不务正业,为何会有一帮能人志士追随他,拥立他当皇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自古以来,中国出了好多皇帝,细细算来,有近500位。

  但并不是每位皇帝都像开国皇帝一样出众,如果要从这些开国皇帝中找出两个最有让人佩服的草根皇帝,映入不少人脑海中的是或许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汉朝的开国皇帝刘邦。

  如果用比较恰当的词形容这两个人在飞黄腾达之前的样子的话,一个是叫花子,一个则是混混,则是最恰当的说法。

  关于朱元璋的故事,我们已经讲的不少,如果对于朱元璋当皇帝之前的生活不了解,或者对他当皇帝之后的所作所为不是很清楚,可以看看下面这一篇文章:

  少年朱元璋无力埋葬家人,赠他坟地的邻居,最终得到了什么报答?

  说到这,或许有人就要说了,这太不负责任了吧,我们要了解朱元璋,你却给一个链接,其实这不能怪我,因为我们本篇是要讲混混皇帝刘邦的,只能委屈一下朱元璋住进“链接”里了。

  言归正传,话说休繁。

  正式开始说刘邦。

  在太史公司马迁的笔下,刘邦很“黑”,那简直是一个不务正业之人的混混,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此不优秀的刘邦,为何身边却有一大群人愿意追随他,并拥立他当皇帝呢?

image.png

  说此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太史公笔下的汉高祖刘邦。

  浑身自带主角光环的刘邦。

  刘邦从出生起就很“秀”,至于怎么秀,这点不用我们猜,太史公有交代,即“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于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这句话什么意思呢,说白了就是说刘邦是龙之子。

  这句话其实是有“水分”的,或者说是司马迁为刘邦的皇帝在找“正统血缘”,毕竟生活在汉朝,对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高祖,拍拍马屁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司马迁在历史,还算公正,因为他在褒扬刘邦的同时,也说出了刘邦真实的样子。

  他是这样形容刘邦的为人的,即“好酒及色”,“不事家人生产作业”,而在萧何眼中刘邦是“固多大言,少成事”,通俗点说,就是刘邦这个人好喝酒,而且极为好色,也不干一般百姓干的活,此外,还喜欢吹牛,却很少能办成大事。

  不得不说这样的评价,放在现在来说,那就是十足的混混,不过太史公还是以“玄学”,极力在吹捧刘邦,而他借助的就是刘邦的相貌,只要是见到刘邦的面相,就会夸奖一番,此人是富贵之相,而吕雉之所以嫁给刘邦,那也是因为吕雉的父亲觉得刘邦此人面相富贵。

image.png

  所幸的是,这些为刘邦看相的人看得是很准,不过充其量也只是马后炮罢了,就好比,我还知道西汉的江山最后被王莽给篡夺了呢,所以这些面相上的论断,都是在单纯的美化刘邦罢了。

  刘邦身边的能人志士。

  刘邦身边的能人志士有很多,名字一大串,说起来有萧何、张良韩信曹参陈平周勃樊哙灌婴彭越英布、黥布和夏侯婴等,名单很长,我就先说这么多。

  这群人中,几乎囊括了各类型的人才,尤其是萧何、张良、韩信,又被誉为汉初三杰,这点刘邦看得也很清楚,连他自己都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

  可就是这样一个不如自己手下的人,却被大家一致推选为老大,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刘邦可以“将将”,这两个字前者读三声后者读四声,意思也就是能够有本事驾驭手下的大将。

  而这两个字的核心,就是刘邦的用人之术,这就好比一个大公司里的老板,他在理财方面或许不如财会专业,在招人方面或许不如人事专业,在业务拓展方面或许又不如销售员厉害,但是他就是老板,就是这些人的头头,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这些老板能够在宏观上进行统筹,这就是用人的艺术,无疑刘邦深得其理。

  能人志士为何追随刘邦?

  那么刘邦究竟是如何用人,又是如何让这些人死心塌地追随自己呢?归根结底是刘邦知晓这些人究竟要什么,他把这些人想要的东西,都送到他们面前,自然会让他们死心塌地。

image.png

  比如说刘邦分封异姓王这件事,是刘邦愿意做的吗,当然不是,可是他却不吝啬王位,也不吝啬权力,至少在天下没有稳定之前,是这样,此外,对于其他有能力的人物,刘邦也是以赏赐为主,得到了刘邦封赏的大概有100多人,当真是把用人的艺术发挥到淋漓尽致,让人不服都不行。

  而刘邦的这种“大度”,也并不是有了权力之后开始的,而是在年少时都具备的,司马迁曾说刘邦: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意思就是仁厚爱人,喜欢施舍,胸襟开阔,其实也是收买人心,让众人折服的个人魅力。

  这就好比一群人的交往,没有人喜欢吝啬的人,相反都喜欢大度的人,而大度的人在日常中也会容易支配他们的行动,比如说,你在一群朋友中说,今晚我请客,想必捧场的人会不少,而你要说今天我想蹭饭,估计很多人一溜烟就跑了,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结束语:

  刘邦自幼不务正业,为何会有一帮能人志士追随他,拥立他当皇帝?其实说白了是刘邦浑身都散发着让其他人折服的个人魅力,无论是大度也好,任人唯贤也罢,都是刘邦这种个人魅力的外在表现。

  在很多的史料中,我们不难发现,刘邦其实也没有我们印象中那么差劲,至少在推翻暴秦和与项羽的对决中,刘邦也曾身先士卒,尽管多次失败,但他从不气馁,而正是刘邦的这种“个人魅力”,让他在各种不利的环境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汉朝的开国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