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一生写诗4万首,他的写诗水平如何?

  乾隆皇帝一直自认为诗才出众,一生作诗达到4万首,但是诗作水平却惨不忍睹,只能算高级打油诗。大多是记载日常生活,是一种无病呻吟的行为。在笔者看来,乾隆虽然写了如此多的诗作,但是加起来却比不上他父亲所写的十个字——“俯仰不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雍正皇帝壮年继承皇位,在做王爷时就曾多次下民间办事,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精明强干的他对于大清帝国的弊病可谓是洞若观火,看到地方官吏的贪赃枉法,看着地方士绅欺男霸女、鱼肉百姓,雍正心里暗地为自己树立了一个一定要打击的敌人——士绅阶层。

  士绅阶层缘起于汉武帝时期,他们通过精通儒学做官,通过做官攫取土地,然后再利用自己的财产优势,继续通过儒学来做官,从而实现一个强大的利益共同体。

  从西汉以降,两千年来,中国大地真正的统治者,士绅,这伙人,进为士,退为绅,是进行土地兼并的主力军。皇帝说得好听是天下至尊,实际不过是士绅为了合理合法统治百姓的工具,皇帝也从来不是士绅的统治者,没有士绅的支持,皇帝那就真成了孤家寡人。

  在明朝末年,崇祯皇帝领导的明政府彻底失去了士绅的支持,叫士绅交钱就装穷,让士绅出谋划策却缄默不语。当李自成和满清入主北京后,这些满嘴仁义道德的士绅又像苍蝇闻到腐肉一样,迅速地投靠过来。可以说,顺应士绅者,则能坐稳江山,享受圣君、明君的美誉;然后只要忤逆了这些人,就会成为昏君、暴君,荒淫之君。

image.png

  雍正当权后,将自己完全塑造成士绅的反面。他取消士绅特权,让士绅一体当差;随后又推出耗羡归公,斩断官员贪污之手;同时又强力推行摊丁入亩政策,极大触动了地主阶级利益。在雍正手上,往日作威作福的士绅痛苦不已,心里腹诽不止,开始编各种段子污蔑雍正。

  雍正死后,掌握笔杆子的士绅将其进行妖魔化,将之打扮成无孝无义,弑父逼母杀兄屠弟、横征暴敛、贪图女色的暴君。然而实际上,雍正不好女色、不好饮酒,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工作中,最终在壮年活活将自己累死。对于雍正的死,进入狂欢阶段的士绅们又进行一番新的污蔑,有人说他是服用春药而亡,更有人说他是被吕留良的女儿吕四娘斩去了头颅。

  对于自己身后的评价,雍正早有不详的预感,所以他亲笔写下了这十个大字:“俯仰不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正所谓“知我罪我,其惟春秋”。在士绅得势时,雍正受尽了恶评。但当他们退出历史舞台,我们才发现了雍正的可贵之处。他一身正气,一生致力于兴利除弊、拨乱反正,将其父康熙所留下的烂摊子理顺。

  康熙死后,国库仅有存银700万两,而在雍正死后,国库存银到达5000万两之巨。如果没有他打下的基业,又如何有乾隆所谓的大清帝国极盛的顶点呢?说实话,比境界,乾隆比其父亲雍正要差远了。他的四万首诗,也比不过父亲的十个字。

  最后用一句歌词来作为结束吧!一心要江山图治垂青史,也难说身后骂名滚滚来。有道是人间万苦人最苦,终不悔九死落尘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