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唐伯虎真的风流成性?揭秘其真实为人

  由于唐伯虎具备多方面深厚的文学艺术修养,同时经历坎坷,倩文广博,对人生社会的理解较深,所以他的作品雅俗共赏,生命渊博。他从江苏出发,福清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福建浙江等多个省份,饱览江南各地的名胜古迹,抵达黄山的时候,唐伯虎已经囊中羞涩,只能返回苏州。

  我的千里迢迢踏遍名山大川,为后来作画增添了不少素材,非常精辟,有利又花光了他的大部分积蓄。在返回苏州以后,妻子大吵大闹终于离他而去,唐伯虎一个人住在吴雪芳巷口,临近的一座小楼中以丹青子鱼靠卖文章字画为生。第2年唐伯虎卖花的钱建成了桃花坞别墅,虽然只是几间茅屋。

  但正应了那句话,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春天的时候,园内花开如锦,他邀请神州祝云明、文征明等人来饮酒,不时挥毫作画尽欢而散。在这个阶段唐伯虎过得十分清闲而且超脱。

image.png

  后来他被一些祸事缠身,从此以后唐伯虎的思想渐趋消沉。转而信佛,字号六如居士,自制一方印章,淘禅心理。后来唐伯虎生病,不能经常作画,家长又不会持家,生活艰难。

  期间有著名书法家王宠常来接济领取了唐伯虎唯一的女儿为儿媳,这成了唐伯虎晚年最快乐的一件事情。

  54岁过后,唐伯虎健康状况更差,这年秋天唐伯虎应好友邀请去东山王家,但见到一人正好触动唐伯虎的心境,他一阵悲伤之后随即告别回家,从此卧病不起,不久就结束了他凄凉的一生。

  唐伯虎一生清贫,虽然在行为上放荡不羁,但是史料上却并没有关于他的风流韵事传载。那么唐伯虎点秋香,这段千古佳话是如何流传开来的呢?却有秋香其人吗?唐伯虎真的点过秋香吗?

  唐伯虎点秋香这个故事的雏形最早出现在明代的笔记体小说中,其中明代小说家王同贵先生的二谈叙述的故事情节,和现在我们知道的唐伯虎点秋香基本吻合。

  大意是说苏州才子陈元超性格放荡不羁,一次他和朋友游览虎丘于秋香不期而遇,就相对灿然一笑公子派人暗访秋香。

  后来陈公子乔装打扮到官宦人家里做了书童,不久陈元超觉得时机已到,因为他发现秋香已经离不开他了,便谎称要回家娶亲。可是原本的故事是别人,这里怎么会变成唐伯虎点秋香呢?这里既有当时的社会原因,时代因素,也有唐伯虎本人的个人原因。

image.png

  我们知道唐伯虎所生活的年代正是明代经济十分发达的时代,苏州是当时经济文化发展的中心,城市经济上的活跃必然带来思想上的活跃。

  特别是当时的中下层知识分子,他们的思想就十分的活跃,他们继续思想解放,继续实现个人的理想。

  在这种情况下,中下层知识分子继续找到一个他们的精神,理想,情感和意志的代言人,继续找到一个生活上放浪武器,敢于带头冲锋,敢于挑战的叛逆形象,这就找到了唐伯虎。

  因为唐伯虎自身就有不拘礼法的性格特征,在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当中,唐伯虎不拘礼法让他放浪不羁,故意让他闯朱门豪宅,让他敢和大官贵人差哥大混,让唐伯虎敢娶自己心爱的女人做老婆,让他为争取自己的理想自由奋斗。这就是为什么最后把点秋香的重任落在唐伯虎身上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