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紫鹃是如何成为黛玉的丫鬟的?

  紫鹃,《红楼梦》中的人物,原名鹦哥,是贾母房里的二等小丫头。雪雁是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雪雁是林黛玉从苏州家里带来的小丫头。紫鹃和雪雁,一看名字,一个是啼血的杜鹃,一个是雪中的孤雁。不过,这两个女孩,在林黛玉身边得到的待遇却颇有不同,其原因,也很是值得玩味。

  紫鹃是黛玉进了贾府才相识的。贾母见林黛玉来时只带了两个人,恐不中使,便把鹦哥给了黛玉,改名为紫鹃。她聪明灵慧,和黛玉关系很好,情同姐妹,一时一刻不离开,是黛玉的“闺中贵友”,一心一意为黛玉着想,见黛玉是个孤儿,又和宝玉相爱,就劝黛玉趁老太太还硬朗的时候作定大事要紧。

  一生中,有紫鹃这样的朋友,应该是非常幸福的。曹雪芹对这个女孩的评价是“慧”——“慧紫鹃情辞试莽玉”。待在林黛玉这样一位心眼小、脾气怪、才华高的贵族少女身边,没几分“慧”还真是不行。林黛玉临死还拉着紫鹃说:“妹妹,你我是最知心的,虽是老太太派你服侍我这几年,我拿你就当我的亲妹妹。”在等级森严的上流社会,小姐拿仆人当亲人,算不容易了。宝钗对待下人,虽温柔可亲,但恐怕难得有这样的感情,至少在半主子半仆人的香菱身上都找不到。而黛玉和紫鹃之所以成为好姐妹好朋友,一是出于黛玉的真性情,一是归功于紫鹃对黛玉的贴心。

image.png

  紫鹃作为林黛玉身边的大丫鬟,她没有自己的主体故事,所有故事都是围绕黛玉展开的,但她以自己的勇敢、真诚、多思、聪慧等品性与黛玉结下了大观园中最真挚的姐妹深情。在这种深情中,紫鹃成了贾府中除贾母外唯一一个真心支持宝黛爱情的人,同时也是极少数真正关爱黛玉的人之一。在《红楼梦》一书的众丫鬟中,紫鹃以自己的无私果敢,聪慧率真成了其中为数不多的没有奴性而又个性独特的女孩,是红楼中精神比较健全,品格比较高尚的女性。

  林黛玉是才高八斗了,紫鹃和她朝夕相处,却不见她受主人的熏陶,也曾写得一句半句的诗词,不是丫鬟不能作诗,香菱不就是个黛玉粉丝,诗歌发烧友么,但遍观全书,紫鹃的确没表现出什么文学才华。

  不过在整个大观园里,和黛玉堪称知己的人,一个是宝玉,另一个就是她紫鹃。

  她知道宝玉和黛玉相爱了,却未必清楚彼此的心迹。黛玉对宝玉一片痴心,但碍于千金小姐的面子,大家闺秀的教养,不好意思亲自去问,于是想了个“情辞试莽玉”这么个“馊”主意,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喜剧性的效果。

  作为贾母派去服侍黛玉的丫鬟,首先她应该是清楚贾母的喜恶的,贾母喜爱的女孩子——鸳鸯、宝琴、湘云这些,一是心聪明,二是性情真,不用说,林黛玉也是这样的女孩子,加上又是贾母最亲的外孙女,贾母没有理由不喜欢她啊。贾母对宝黛二人同等优待,两个孩子吵个架都能把她一个老人家急得哭的事实也说明了这一切。所以,紫鹃才会对黛玉说:“趁早老太太还明白硬朗的时候,作了大事要紧。”又进一步说:“像姑娘这样的人,有老太太一日,好些,一日没了老太太,也只是凭人去欺负罢了。”

  大观园里,多的是伶牙俐齿,工于心计的丫鬟,鸳鸯嘴巴狠,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尊严和清白;袭人心眼多,是为了坐稳自己“准姨娘”的位子。紫鹃也扎扎实实是个聪明人,但她从言语到内心没有哪个地方不是为了别人好。

  紫鹃看透了要是一旦没有了贾母的荫庇,黛玉这个父母双亡的孤儿就彻底失去了依靠;有可能宝玉都不会明白,但是紫鹃很清楚“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滋味。她知道这个柔弱的少女从小娇生惯养,不食人间烟火,多少养成一副自恋自怜的脾性。除了吟诗作对,根本不知道如何工于心计、迂回周旋。紫鹃的内心是焦急的,黛玉骂她:“这丫头今儿可疯了”,但是以黛玉的聪明,不可能听不出来,紫鹃说的不是什么玩笑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一番诤言。

image.png

  尽管如此,处于弱势群体里的两人,又有什么办法呢?不过,在黛玉短暂的一生,除了有宝玉坚贞不渝的爱情,加上有紫鹃温暖知心的陪伴,也不遗憾了。

  至于另一个丫鬟雪雁,是黛玉从家里带来的,但是黛玉偏和她并不亲密,人都说那是雪雁年纪小不懂事。但果真如此吗?我看不见得。相反,雪雁倒有些懂事得过分。还是在“慧紫鹃情辞试莽玉”一回,曹雪芹迂回地告诉了我们黛玉亲紫鹃疏雪雁的原因,作者在“情辞试莽玉”的情节里安排了一个看似不相关的小插曲:赵姨娘的丫头来找雪雁借件衣服参加赵家亲戚的葬礼,雪雁不干,紫鹃问起她来,她是这么说的:

  “我想他们一般也有两件子,往这地方去恐怕弄坏了,自己的不舍得穿,故此借别人的。借我的弄坏了也是小事,只是我们,他素日里有什么好处到咱们跟前,所以我说:‘我的衣服簪环都是姑娘叫紫鹃姐姐收着呢。如今先得去告诉他,还得回姑娘,费多少事呢。误了你老人家出门,不如再转借吧。’”

  不要看这番话是一个小丫头说的,其实,这个文本很复杂,作者通过它传达出来的关于雪雁的信息大概有这样几个:

  第一,雪雁比紫鹃自私,别人还只是暂时借一下衣服穿,但是她不肯,多半是怕葬礼给自己带来晦气。第二,雪雁性格里还有点虚伪——不肯借就不肯借吧,偏要说“借我的弄坏了也是小事”。第三,斤斤计较——“他素日里有什么好处到咱们跟前”。第四、她看不起赵姨娘。虽说雪雁是个等级较低的小丫头,但是她这双势利眼睛也看出来了,赵姨娘在贾府不受宠,不得势,而她是贾母宠爱的外孙女身边的丫鬟,她就敢看不起赵姨娘。第五,推脱责任——“我的衣服簪环都是姑娘叫紫鹃姐姐收着呢”,要得罪人让小姐得罪去,小姐比自己得罪得起,但是雪雁还是比较笨的,因为她居然还把这话直接跟紫鹃说了。

  黛玉为什么亲紫鹃疏雪雁,这就很清楚了。八十回后边雪雁还出场过,那就是被安排参与凤姐在宝玉婚礼上的“调包计”。大家说高鹗的续书千不好万不好,至少在高鹗安排雪雁去,而不是非要安排紫鹃去搞“调包计”不可这一点,还是动了脑子的。

  至于雪雁的结局呢?估计高鹗也不大喜欢这个女孩,但是又觉得小女孩也没什么大错,只是有点世人难免的小毛病,竟然让她出门去配了一个小子,就这样把她给打发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