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武松的绰号为什么叫“行者”呢?

  武松,是施耐庵笔下最形象生动且经典的人物之一,也可以说是《水浒传》的“第一主人公”,从后世人对武松的熟悉程度和钟爱程度来看,武松也绝对对得起这个称号。

  历史上,确有武松其人,跟小说中的武松,有着很多共同点,比如,都有一身武艺,都爱打抱不平,都疾恶如仇;当然了,不同的就是,历史上的武松没有上梁山,也没在六和寺出过家,更没有断臂,他因为刺杀奸臣,被捕后,在狱中遇害。在杭州西湖,就有宋义士武松之墓,可见,人们对武松是有着深厚的崇敬之情。

image.png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武松绰号的问题。想必很多小伙伴都觉得,武松似乎只有一个绰号,那就是“行者”。当然,这是武松最为人熟知的一个绰号,也是最官方的说法。

image.png

  武松,绰号行者,行者是那时对游方道人的一种称呼。

  本是打虎英雄,但因其大哥被人毒害,怒而杀人。

  逃跑后,遇到结拜兄弟菜园子张青和其妻母夜叉孙二娘,为掩人耳目,使武松不被官府捉拿,便把武松乔装打扮为一个行者的模样,头戴金箍,披发遮刺字,浑身道人装束,持一双戒刀,身带度牒文书(就是那时候的证件),继续上路。

  后来除恶道,上了二龙山,与鲁智深会合,最后一起上了梁山,继续以此装束形象替天行道。

  自此之后,武松便形成了行者的绰号。

  武松的第一个绰号就是“打虎英雄”,意思很直观, 一听就懂。这个绰号是武松景阳冈打虎归来后,当地老百姓给武松取的绰号,但凡提及打虎英雄的名头,那都是颇让人敬畏。

  武松的第二个绰号就是“情义武二郎”,这个绰号很多人都不知道,也是《水浒传》中极其少有的5个字的绰号,意思也简单,就是说武松有情有义,在家排行老二,所以人称“情义武二郎”,跟宋江5个字的绰号“孝义黑三郎”有异曲同工之妙。

  看完武松的这几个绰号,你觉得哪个绰号更适合武松呢。其实,我觉得吧,“打虎英雄”这个绰号肯定不适合,有点儿俗,而且太招摇,不符合武松低调的性格;“行者”呢,又太平淡了,还是“情义武二郎”这个绰号更适合武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