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品的布政使与巡抚哪个的权力更大呢?

  布政使与巡抚的来历

  如果从一定的高度来俯瞰中国历史,会赫然发现,周朝秦朝之间,唐朝宋朝之间,元朝明朝之间,存在着具备划时代意义的分水岭——周朝灭亡意味着分封制的基本瓦解,秦意味着郡县时代的全面来临;唐灭亡意味着贵族社会不复存在;宋建立意味着庶民社会的到来;元亡明兴,随之而来的,是一套崭新的政治体制。

image.png

  朱元璋的大明朝,做了几件前无古人的事情:废宰相,君主将一切权力集于一身;在地方上,则将省级长官权限一分为三,设立都指挥使、布政使和按察使这三个职务,用来管理一个省。其中,都指挥使负责地方军队指挥;布政使负责地方的民政、财政;按察使则负责地方的刑诉、司法。朱元璋这么做,其目的是防止地方出现集权情况。因此传统历史学者认为:明朝,是中国的君主专制登上巅峰的开始,而绝非什么君主立宪的萌芽。

  明朝末年,农民起义在多省爆发,为了有效弹压农民军的起义,明朝朝廷临时在地方设立总督、巡抚等职务,负责调停一个省份或多个省份的人力资源来镇压起义。

  清朝入关后,将明朝的制度悉数接纳,并且将总督和巡抚设为地方的常设官员,由此,有了巡抚和布政使长期并存的状态。

  布政使地位变化

  在明朝,论及地方官员的级别,以都指挥使最高。但由于都指挥使只管军事,无权插手行政和司法,因此级别虽高,但没有用权之地。

  布政使级别略低于都指挥使,但是由于布政使的权力主要在行政和财政方面,这意味着拥有着最丰厚的政治资源,因此,布政使比起都指挥使和按察使,算是地方官中的“肥缺”。

  清朝,随着巡抚成为地方上的常设官员,布政使在级别上和巡抚相差无几(甚至有级别相等的情况发生),但是,在具体工作方面,布政使和按察使在职能上,被降格为巡抚的助理、副手——既巡抚负责一个省的全面工作,而布政使和按察使在辅助巡抚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分管各自的业务范围。

  微妙的关系

  不过,虽然巡抚的权力大于布政使,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权力方面,巡抚可以完全压制布政使。因为在地方设立督抚和布政使、按察使的初衷,是朝廷不希望地方上出现权力集中的情况。如果巡抚权力太大,这并不是皇帝所希望看到的。

  因此皇帝给了布政使专门审查地方官员是否合格的审查权。这就意味着,巡抚想在地方组织自己的人马班底,是很困难的事情。此外,很多布政使直接管理的事物(比如地方的财税),巡抚插手也较为吃力。

  因此可以有这样的总结:巡抚的权限大而宽,布政使的权限则相对较为精准、具体,双方各有所长,互相牵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