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生活万岁》在央视首播,属于较为朴素的编剧创作方式
2021-03-04 16:21:54

  电视剧《生活万岁》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首播。同时,该剧也在正版视频平台上线,一口气更新了5集。也就是说,央八当晚只播出三集,而正版视频平台方面,会员模式下,能够比央八多看两集。显然,这是一部先网后台的电视剧作品。

image.png

  从目前正版视频平台已经领先播出的这几集内容来看,这部《生活万岁》是较为朴素的编剧创作方式,在一个父亲的集合下,把四个子女的生活场景展示出来,尤其重在那些生活当中的愁苦与困难。四个孩子的故事交叉进行,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矛盾冲突。剧作在展示这些矛盾冲突的过程当时,实现对于“时代”的描摹。这种创作手法,在十年前,被广泛用于家庭生活剧创作。

image.png

  也正是因为创作手法质朴,所以可能会面对观众口碑两极分化的局面。中老年观众会非常喜欢这种一条主线、四条辅助线的叙事方法,并且会对剧作当中出现的家长里短内容非常感兴趣。部分青年观众,可能会觉得这样的电视作品平淡无奇,甚至于可能会觉得,这类电视剧偏重于“说教”,所以会不喜欢等等。这种观众口碑两极分化的局面,没法避免,毕竟,众口难调。

  基于目前的这几集剧情来看,该剧的最大特点就是朴实且温暖。这种朴实性,不仅仅表现在叙事手法的传统与朴实上,更是表现在具体的桥段内容当中。在《生活万岁》当中,呈现出来的桥段故事,都是大家较为经常见到的。尤其是桥段背后的创作情感,也是中老年观众所熟悉,并且愿意接受的。比如,两个弟弟打架,姐姐下楼,拿着笤帚把两个弟弟打开等等。这类桥段当中的朴实感情,是中老年观众喜欢的。但也因为过分朴实,没有青年人的所谓态度,因此,无法示好他们。

image.png

  《生活万岁》当中,也有温暖的一面。虽然兄弟姐妹四人,并非一个爹妈所生,其中两个更是这位父亲抱来的,带着“以德报怨”的味道。但是,这部作品其实传递出了一种非常温暖的父爱内容。这种内容,非常神似谭松韵等人主演的电视剧《以家人之名》。当然,《生活万岁》当中,缺少年轻人的缠绵爱情,更关注生活状态当中的朴实内容。

  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兄弟姐妹四人虽然各有分歧,甚至于出现了兄弟之间打架,但面对“外敌”的时候,兄弟姐妹们都是可以团结起来的。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大家一起凑配舱金的内容,其实就是温暖的惊鸿一瞥。《生活万岁》最核心的情感,其实是父爱之下的兄弟姐妹情深。在独生子女遍天下的当下,或许不少观众感受不到这种“多子多福”的快乐。

image.png

  当然,《生活万岁》并不是展示多子多福的快乐,而是展示,每一个子女,都有自己的生活苦楚,老父亲要开始介入到子女的生活当中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苦楚。该剧的叙事基调,就是面对生活苦楚,用亲情的方式化解问题,继而获得一种大家庭的温暖感。这种类型的电视剧,要想获得质量上的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故事的真实。

  只有抓住了真实生活当中的兄弟姐妹之间的故事,并且有效地杂糅到剧作当中,才能获得观众的情感认同。其实,对于《生活万岁》当中展示的中产阶层的生活内容,创作起来,并不便利。我们以往的优秀小说和影视剧作品,善于展示贫困,能够丝丝入扣。所以,像《山海情》这样的作品,有着非常不错的前辈参考内容。可是,展示中产生活,缺少可借鉴的作品。

image.png

  而且,展示中产阶层的生活,容易失真。缺少了贫困的界定,大家在一个相对富足的环境当中生活,就去少了和生活工作最直接有效的精神原动力。所以,很多中产生活的影视剧作品,最终都走向了浮华。最为浮华的,便是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反观这部《生活万岁》,编剧显然知道,要尽可能地接地气,尽可能地展示普通人的生活内容。反映到镜头内容当中,也是浓郁的生活味道。

  当然,《生活万岁》的烟火气,还没有浓郁到《装台》那种程度。这未尝不是该剧的很大遗憾。对于生活剧,最不怕的就是烟火气,越市井,越有味道。相比其它毫无地气可言的电视剧作品,这部《生活万岁》已经做到了“尽力的真实”。这一层面上,还是值得肯定一下的。

  女主角王鸥,在《生活万岁》当中,显然是大姐大式的人物,能够对整个家庭进行担当的。这个角色本身就是讨喜的。外加上王鸥较为强势的演技表达,实现了角色和演员的特征统一。生活剧是最考验演技的,观众有生活当中的参照人物,像不像,大家一目了然。从《生活万岁》已经播出的几集内容来看,王鸥的表演,配得上“像”字。这位演员,值得期待一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