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篡位成功,朱元璋想过这种结果吗?

  朱元璋是一个控制欲极强的人,他恨不得把子孙万代的事情都一一规划好。为了自己的好孙子能够坐稳江山,他把自己的那些老兄弟们搞死搞残。为了江山永固,设立了九大塞王,拱卫大明的边疆。

  可是老朱有没有想到,随着自己的长子太子朱标去世,朱标的那些兄弟们会对自己那个大侄子心悦诚服吗?知子莫若父,朱元璋对于自己几个儿子的心性性格,非常的了解。

image.png

  我想以他的聪明睿智,他肯定能够猜到自己身后,那些手握重兵的儿子们,肯定会有人对皇太孙的皇位发起挑战,而且那个人很有可能就是自己那个四小子燕王朱棣

  既然知道有可能出现叔侄阋墙的情况,那么朱元璋有没有采取措施呢?

  其实朱元璋在制度上对于这些儿子们做出了一定的限制。根据朱元璋的规定,他的那些好儿子们必须离开京师,来到自己的封地,想要离开自己的封地,得有皇帝的最高指示。各位亲王不得随便串亲戚,哥哥想到弟弟那里去吃年夜饭,打个麻将,也必须经过皇帝侄子的同意。

  在这种规定之下,哪怕就是朱元璋死翘翘了,各位王爷,没有这位新皇帝侄子的允许,是不能够跑到京城来奔丧的。应该说朱元璋的这些政策对于那些心怀叵测藩王们来说,是有一定限制作用的。

  以朱元璋这么强势的性格,这些藩王们自然不敢越雷池一步。只可惜朱元璋没有想到自己的接班人,也就是他的好孙子在个性上完全和他不是一路人,爷爷的凶狠老辣一点没有学会,图样图森破。我甚至怀疑这个孙子是不是基因突变了,怎么一点没有继承爷爷的狼性,或者说狼王隔代遗传变成了灰太狼?

  朱元璋为了自己的孙子,能够顺利接班,能够江山永固,他将一些不听话的对皇权可能造成影响的文臣武将通通进行了人道毁灭。什么李善长蓝玉胡惟庸,但凡朱元璋先生觉得可能对自己的好孙子的皇权造成威胁的人,无论功劳再大,通通送一张地狱游览单程票。

  什么丹书铁券都没有用,毕竟这玩意儿的最终解释权操在老朱家自己手中,这条霸王条款人家使用了200多年。把那些不听话的都铲除了,朝堂还得继续运转下去,自己的孙子将来还要做尧舜。

  朱元璋给他留下了一套堪称豪华的班底,齐泰,黄子澄,方孝孺,个个都是大儒,那学问都是一等一的好,那人品比学问更好。当然,在军事上,他也留下了耿炳文这位防守型选手。虽然是一把钝刀,虽然没有什么攻击力,但是防守却绰绰有余,只要他施展自己的铁壁技能,相信没有人能够威胁到朱允炆的皇位。

image.png

  但是朱元璋还是失误了,他没有想到自己留给孙子的那三位道德模范,真的只是道德模范而已,是三个书呆子,对于尔虞我诈的治国之道,完全就不会,什么权谋什么算计统统不会。朱元璋自己的孙子整天和那帮文人之乎者也,脑子也变得迂腐,手里明明捏了王炸四个二,竟然被朱棣四个三的小炸弹,偷跑成功。

  以当时明朝中央政府的实力,朱棣以一个藩王的身份,以一郡之力,对抗全国,力量太过悬殊,只要建文帝不脑抽,拖都能把朱棣给拖死。

  可是偏偏这位建文帝读书把脑子都读坏了,重用李景隆,丧师辱国。好不容易找到了优秀的将领,能够对抗自己那位四叔,他却说出了不要让我背上杀害自己叔叔恶名的至理名言,使得朱棣在战场上犹如天神附体,穿上了一件建文牌防弹背心。

  前线士卒们畏手畏脚,使得朱棣能够屡屡扭转危局,最终朱棣钻了空子,挥师疾进,直捣京师,成就了再大一统王朝中唯一一次藩王造反成功的案例。

  我想面对此情此景,朱元璋他老人家的棺材板都要盖不住了,可是这个孙子是你自己选的,怨不得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