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英雄秦叔宝为何没有谥号?他与李世民之间有何恩怨

  大家好,说起秦叔宝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人生在世,都想立功立德立名,在古代的生前身后名,也就是活着的时候高官显爵,亡故后有一个美好的谥号,比如我们熟悉的关壮缪、张桓侯、赵顺平,往往是用来尊称关羽张飞赵云的。

  关羽的壮缪二字是褒是贬我们且不去计较,同为忠义化身的秦琼秦叔宝,为大唐立下不世战功,最后连个谥号都没捞着,这就不能不令人怀疑唐太宗李世民与秦琼的关系了。

  我们翻看《旧唐书》和《新唐书》,就会发现除了被免官或处死的凌烟阁功臣,基本都有一个比较好的谥号,比如李靖谥号景武,李勣谥号贞武,迟敬德谥号忠武,就连功绩和名头远不如秦琼的张公瑾和段志玄,也分别谥号襄和忠壮。

  这时候可能有读者要说了:秦琼是有谥号的,他的谥号是“壮”,比关羽少一个字,跟徐晃是一样的。

  秦琼谥号为壮,这一说法不知从何而来,但是我们看《旧唐书·列传第十八》和《新唐书·列传第十四》就会发现,即使秦琼有谥号,也不是唐太宗李世民追赠的,甚至可能不是唐朝追赠的:“贞观十二年卒,赠徐州都督,陪葬昭陵。太宗特令所司就其茔内立石人马,以旌战阵之功焉。十三年,改封胡国公。”

image.png

  这两本正史对秦琼的谥号只字不提,而跟秦琼同一列传的屈突通、尉迟敬德、张公瑾、段志玄都有谥号:“(屈突通)赠尚书左仆射,谥曰忠;(尉迟敬德)显庆三年卒,年七十四,赠司徒、并州都督,谥曰忠武;(张公瑾)赠左骁卫大将军,谥曰襄。”

  到了段志玄这里,就有点麻烦了:《旧唐书》说他“赠辅国将军、扬州都督,陪葬昭陵,谥曰忠壮”,《新唐书》则说是“赠辅国大将军、扬州都督,谥曰壮肃。”

  不管是忠壮还是壮肃,段志玄有两字谥号,这一点都是强于秦琼秦叔宝的。

  再看李靖李勣的列传,就会发现他们也有谥号:“(李靖)贞观二十三年,薨于家,年七十九。册赠司徒、并州都督,谥曰景武;(李勣)总章二年薨,年七十六,赠太尉、扬州大都督,谥曰贞武。”

  古代正史列传,有一条必不可少的内容,就是其人死后哀荣,如果有谥号,那是万万不能遗漏的。《旧唐书》成于五代之后晋,《新唐书》于宋仁宗嘉祐五年完成,如果这时候秦琼有谥号,那是一定要写进去的。

  这就是说,至少在北宋仁宗之前,秦琼是没有谥号的,至于那个“壮”字从何而来,笔者没找到史料出处。我们看唐玄宗天宝年间刘餗写的《隋唐嘉话》、唐晚期段成式(段志玄后裔)写的《酉阳杂俎》,都称秦琼为“秦武卫”,那是因为秦琼曾任左武卫大将军。

  这时候问题就出来了:功劳较大的李靖李勣有谥号,这个天经地义;尉迟敬德是李世民头号打手,也应该有个谥号;但是连张公瑾段志玄这样级别不如秦琼的人都有谥号,可是秦琼偏偏没有,这就让人一头雾水了——段志玄在贞观十二年才升任右卫大将军,张公瑾是死后追赠赠左骁卫大将军,而秦琼在贞观元年就已经是左武卫大将军了。

  秦琼没有谥号,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其后人的墓志铭中得到佐证:“叔宝,隋龙骧将军,从高祖神尧帝擒尉迟敬德,拜上柱国、马军总管,授秦府右三统军,又除左武卫大将军,食益州实封七百户,改封胡国公,赠徐谯泗三州都督,陪葬昭陵。《唐故常州义兴县令上柱国秦府君墓志铭》”

image.png

  虽然新旧两唐书都没写程咬金的谥号,但是他的墓志铭中是有的:“麟德二年二月七日遘疾,薨于怀德里第,春秋七十有七。宸情震悼,饰终加礼,册赠骠骑大将军、益州大都督,赠绢布一千匹、米粟一千石,陪葬于昭陵……奉常考谥曰襄公,礼也。《大唐故骠骑大将军卢国公程使君墓志》”

  其实不用笔者多做解释,熟知古代传记规则和礼仪的读者诸君都知道谥号对一个人有多重要,新旧两唐书不写,秦琼后人墓志铭不提,就足以说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秦琼都是没有谥号的,至于最后的“壮”是谁封的,笔者不知道,读者诸君有知道的,可以留言赐教。

  即使秦琼谥曰“壮”、程咬金谥曰“襄”,那也不如李靖的景武、李勣的贞武、迟敬德的忠武,而且程咬金这个“襄”字也有讲究,咱们下面会提到。

  读者诸君都知道,秦琼和程咬金都是唐高祖李渊册封的开国公,都算大唐开国一等功臣,到了唐高宗永徽六年,凌烟阁功臣首批二十四功臣中就剩七个人还能得到皇帝的承认了:“(李治)遣使致祭名臣图形凌烟阁者凡七人,(魏)徵、(高)士廉、(萧)瑀、(段)志玄、(刘)弘基、(虞)世南、(秦)叔宝,皆始终著名者也。”

  有始有终的大唐七功臣,秦琼榜上有名,但是偏偏没有一个美好的谥号,笔者百思不得其解,就只好去翻其他人的传记,这才在《旧唐书·列传第十五》和《新唐书·列传第三十》中好像是找到了答案:“六月四日,无忌与尉迟敬德、侯君集、张公谨、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泰、李孟尝等九人,入玄武门讨建成、元吉,平之。”

  所谓“讨建成、元吉”,就是参与玄武门之变,所谓“平之”,就是杀了太子建成和齐王元吉以及他们的十个儿子。

image.png

  参与玄武门之变的十人大名单中,看不见当年官爵最高的翼国公秦琼和宿国公程咬金,而是列举了一些县公(上党县公长孙无忌)、县子(全椒县子侯君集)和一帮白丁(尉迟敬德当时无爵位),如果秦琼程咬金参与了玄武门之变,在十杀手中,是一定要排在尉迟敬德侯君集前面的。

  我们再去看《旧唐书·列传第七》等史料,答案就呼之欲出了。“玄武门十杀手”除了有罪被贬被杀的,基本都得到了谥号: 刘师立,贞观十四年卒,谥曰“肃”;公孙武达,永徽年间卒,谥曰“壮”;李孟尝,乾封元年卒,谥曰“襄”;郑仁泰,唐高宗龙朔三年薨,谥号为“襄”。

  从这些正史记载的谥号中,我们发现只要参与了玄武门之变,最差也能混一个“襄”字谥号——在李世民弑兄屠弟逼父的玄武门之变中襄赞有功。程咬金之所以得到一个“襄”字,也跟他参与玄武门之变的前期谋划有关(他曾劝李世民及早动手,新旧唐书均有记载,这里不再引述)。

  我们把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玄武门十杀手、唐高宗祭奠七元勋这三个名单对比一下,也能发现一些问题:玄武门之变十杀手中的长孙无忌、尉迟敬德、侯君集、张公谨以及参与前期谋划的程咬金,这些凌烟阁功臣都从祭奠名单中消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