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王之乱中,梁王刘武力挺汉景帝的原因是什么?

  西汉时期的“七王之乱”中,梁王刘武因为汉景帝对他的一句承诺,因此力挺汉景帝,在“七王之乱”中立下了大功。刘武(?-公元前144年),西汉梁国诸侯王,汉文帝刘恒嫡次子,汉景帝刘启同母幼弟,最受母亲窦太后宠爱 。刘武封为梁王的时候,基本上只在自己的封地活动,没有什么非分之想,因而汉景帝也非常疼爱梁王这个弟弟。

image.png

  虽然异性重臣被诛杀,可同姓王的加封进爵,在藩国内同样举足轻重,跟之前异姓王相比,他们的权力一个半斤、一个八两,如此一来,不论是之前的异姓王还是现在的同姓王,其性质基本没有改变。分封同姓藩王,其掌握的实际权力,依然十分强大,与汉朝中央矛盾有增无减。尤其到了汉文帝时期,矛盾变得更加突出,甚至有与汉室分庭抗礼之状。

  七国之乱争的是列国的土地,诸侯王打出的旗号是清君侧晁错,但是梁国在这场削藩运动中却没有不仅没有伤筋动骨,反得到了更多的土地。贾谊在早年上书中就建议以亲制疏,所以梁国不仅立国有四十多个县,还多得了淮阳郡的部分城池,所以,他实际上也是削藩政策的受益者,自然要多出力支持汉景帝。

  正是志在皇位的动力让刘武顽强地顶住七国叛军最强的攻势,从而为周亚夫的决胜反击奠定了基础。而刘武的政治实力在七国之乱后确实迅速增长,甚至在某些方面能与汉景帝分庭抗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