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初期开局不错,为何后来逐渐衰落了?
2021-03-05 16:12:27 赵悼倡后 肥义 邹衍 盗跖

  郑国的位置不太好,西边是周王室,总不能抢天下共主的地盘吧,往下是楚国。这是出了名的不讲理。往东边是宋国,也是特别爱惹事的。可以说郑国处四战之地,很难发展起来,我们看春秋真正的霸主国,都是占有一边。这大概也是金角银边草肚皮的一个例子吧。

image.png

  郑庄公之后的三四十年黄金发展时期里,郑国的国政都是特别混乱的。首先是,权臣祭仲迫于宋国压力废昭公改立厉公,厉公和自己不和后又驱走厉公改迎昭公。之后是,权臣高渠弥杀昭公,立公子亹,而公子亹和高渠弥又被宋襄公所杀,祭仲迎郑子婴为国君。最后是,流亡在外的厉公带兵回国夺位,郑国大夫傅瑕杀郑子婴。

image.png

  当时中原的诸侯,第一集团的唯有齐国,略逊一筹的是郑、鲁、宋、卫四国, 陈、蔡都等则属于万年酱油党。当时郑国北依黄 河,西接周室,北与卫邻、南连陈、蔡,东 与宋相接。虽国土不大,但地处中原的中 心交通便利,商业发达,经济富强;当北 方的晋和南方的楚尚未兴起之时,只有东 方的宋才可与之一较高下。

  三家分晋后,韩国成为郑国最大的威胁。前423年,郑幽公刚即位,韩国武子伐郑,并殺郑幽公,后幽公之弟复国,多次与赵、魏、韩(分晋之三国)发生战争。前375年,韩哀候率軍再次攻占郑国,郑国遂亡,国土全部并入韩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