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歌》的作者是谁?这首古曲的原意是什么?

  【原文】

  长安白日照春空,绿杨结烟垂袅风。

  披香殿前花始红,流芳发色绣户中。

  绣户中,相经过。

image.png

  飞燕皇后轻身舞,紫宫夫人绝世歌。

  圣君三万六千日,岁岁年年奈乐何。

  【译文】

  阳春三月,暖暖的太阳照耀着长安城,碧空下,杨树的枝条已经抽出嫩芽,在和煦的春风吹拂下,远看轻烟曼舞。

  披香殿前的花儿正含苞待放,已经显露出红色,在绣房间散发着芬芳。

  诗人从绣房间经过。

image.png

  不禁联想到皇后赵飞燕妙曼的身段舞姿,还有紫宫夫人的绝世嗓音。

  但春日里皇宫内园中这些美好的景色,都在历代帝王之家被消磨了,世人无法欣赏,实在可惜。

  【注释】

  袅风:微风,轻风。

  披香殿:汉代长安的宫殿名。在未央宫中。

  流芳:散发着香气。

  发色:显露颜色。

  飞燕皇后:即赵飞燕。赵飞燕本是长安宫中的侍女,后为阳阿公主的舞女。汉成帝见而喜欢,召她入宫,初为婕妤,终为皇后。

  紫宫夫人:指汉武帝最宠爱的李夫人

  绝世歌:指李延年的《北方有佳人》之歌:“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作者简介】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朝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祖籍陇西成纪(待考),出生于西域碎叶城,4岁再随父迁至剑南道绵州。李白存世诗文千余篇,有《李太白集》传世。762年病逝,享年61岁。其墓在今安徽当涂,四川江油、湖北安陆有纪念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