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是武将出身,为何北宋会重文轻武呢?

  960年,赵匡胤个利用自己掌握兵权,使用伎俩,最终黄袍加身夺取了政权,建立了北宋政权。

  赵匡胤出生在战乱的五代十国时期,从唐朝后期开始各个藩镇就开始了拥兵自重,在那个时候是一个混乱的时期,而在混乱时期讲究的就是有兵就有资本,而这一点赵匡胤也深知。

image.png

  赵匡胤随着郭威和柴荣长久征战,树立威望的同时也建立了自己的势力,随着959年柴荣的去世,留下了年仅7岁的幼主,可以说这一下给了赵匡胤很大的机会,随着960年契丹和北汉的南下,赵匡胤被派去御敌,这时的陈桥驿发动兵变,黄袍加身成为了皇帝

  其实他的皇位就是因为当时他是后周的节度使,手中握着后周的兵权,所以当赵匡胤发动政变之时,机会没人敢站出来说话,就是因为他的兵权。

  所以建立北宋政权,平定天下之后,赵匡胤也非常的害怕自己手下的将士跟自己一样“黄袍加身”就当皇帝了,于是就有了后来的“杯酒释兵权”之说,从而也对军队实行了改革,从解除禁军将领兵权,继而削弱节度使实权,使其徒有虚名。接着,将禁军的统领权一分为三,都直接对皇帝负责。

image.png

  并设立枢密院,枢密院有调兵权但不直接统领军队。而统领军队的将帅却没有调兵权,使其互相牵制。实行更戍法。实行“守内虚外 ”“内外相制”政策。这种政策也给北宋埋下了祸根,导致了北宋军队“将不知兵,兵不识将”的尴尬局面,也使得军队的战斗力严重下降。

  在军队改革的同时,赵匡胤也加大了对科举制对的改革,吸收隋唐科举经验和教训,从而重视文人之士,大大提高了文人之士在当时的地位,这也就是形成了当时北宋为什么重文轻武的原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