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女文学家:揭秘林以宁的一生是怎样的?

  林以宁,字亚清 ,钱塘(今浙江杭州)人,生卒不详,约康熙朝中前后在世。清代女文学家,著名文学家洪昇的表妹。她是进士林纶之女,监察御史钱肇修的妻子。

  林以宁幼时,她母亲就要她学习古代贤女事迹,但林以宁不甘于像当时女子那样做纯粹的闺阁中人。她的志向,是以学习儒家经典为自己最大旨趣,“且愿为大儒,不愿为班左”。

  林以宁的顾玉蕊善诗文,她曾集合杭州当地能诗的女子,组织了一个蕉园诗社。林以宁出嫁后,又重新组织同乡顾姒、柴静仪、冯娴、钱凤纶、张吴、毛媞等擅长书画的才女互相酬酢,结成诗社,号称“蕉园七子社”,一时闻名于西子湖畔。

  有人大胆地猜测:林以宁便是四大名著红楼梦》中林黛玉的原型!

image.png

  之所以如此猜测,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两人的身世和经历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主要有以下这五方面:

  第一、林以宁出生在一个穷书生的家庭里,母亲早逝,父亲在女儿还没有成年的时候又病死了,她无父无母,寄人篱下,与林黛玉的处境十分相似。

  第二、林以宁自幼聪明伶俐,多才多艺,父亲林纶将他视作掌上明珠,这也与林黛玉的学识背景出奇的相似。

  第三、林以宁擅长墨竹,写得一手秀气的蝇头小楷,还出版过两本诗集——《风潇楼集》和《墨庄诗抄》。

  第四、林以宁创建了“蕉园诗社”,这与《红楼梦》中林黛玉重建桃花社的情景何其相似?

  第五、林以宁与表兄洪昇有过一段凄婉的爱情,这分明就是林黛玉和贾宝玉的恋情!

  唯一不同的是,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表兄洪昇因在孝懿皇后忌日演出《长生殿》而遭罪后不久,林以宁和表兄的爱情也就无疾而终,她很快出嫁,嫁给了洪昇的表弟、监察御史钱肇修为妻。幸运的是,钱肇修也是一个文雅的书生,夫妻二人伉俪情深,诗文唱和,婚后幸福美满。

  从这个角度来说,林以宁既像林黛玉,又与林黛玉为爱而亡的悲惨经历不同,林黛玉毕竟是一个小说中的人物,而林以宁却是历史上实际存在的女子,她的人生还有些传奇经历。

  猜测完林以宁是否是林黛玉的原型,我们再来看看她在诗文上的成就。

  林以宁一生诗作甚丰,她身在杭州,自幼就对钱塘江潮的变化非常熟悉,因此在少女时代就写出了一首非常有名的五言长诗《钱塘观潮》:

  《钱塘观潮》 林以宁

  气以三秋肃,江因九折名。

  海门环凤阙,半曜拱神京。

  舟楫三都会,鱼盐百货盈。

  凉飙随舵发,新月傍船行。

  共指潮生候,争看雾气横。

  篙师屏息待,渔子放舟迎。

  海外千山合,江边万谷鸣。

  蜃楼惊变幻,鲛室忽晶莹。

  鱼沫翻珠佩,腥涎喷水精。

  玉山高作垒,雪浪俨如城。

  似有冯夷鼓,长驱掉尾鲸。

  前茅从赤鲤,后队亦青旌。

  自可吞溟渤,何烦洗甲兵。

  蛟宫图广袤,蚁垤敢争衡。

  久欲寻天汉,频思访玉清。

  乘槎常不达,浮海竟无成。

  近睹三江险,方知六宇平。

  奇观书短韵,尺幅海涛生。

  这首长诗写得极为生动,将读者带入钱塘江那种万马嘶鸣的情景之中,后半段更是把钱塘江潮后浪追前浪的景象描绘得栩栩如生。

  林以宁的五言、七言诗写得也很不错,下面一起欣赏几首:

  《得夫子书》 林以宁

  经年别思多,得书才尺幅。

  为爱意缠绵,挑镫百回读。

  《渡伊洛合流》 林以宁

  历尽山川险,方知行路难。

  寒风鸣大谷,怪石激流湍。

  歧路心常怯,穷途泪未乾。

  波光应笑我,独自上河干。

  《画竹》 林以宁

  新竹出短篱,亭亭如织翠。

  明月升东轩,竹影宛在地。

  铜砚磨松煤,濡毫写其意。

  清幽固可嘉,爱此坚贞志。

  《初春》 林以宁

  百合名香手自焚,雪晴天际尚停云。

  寒梅才被东风坼,酿得春愁已十分。

  《秋蝉》 林以宁

  昨夜凉风届节初,园亭景物渐萧疏。

  高枝坠露堪承饮,深树微云可卜居。

  秦女支砧秋半急,卫娘小鬓夜来梳。

  遐情自足传霄汉,不逐金梧下玉除。

  怎么样,无论林以宁是不是林黛玉的原型,作为清代女子诗社“蕉园七子社”的主要发起者,她的诗文水平还是不错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