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流行“隐括体”,隐括体到底是什么?

  隐括体,是宋代兴起的一种特殊词体,它的主要特点是:按照词牌的特定韵律,对前人的诗文辞赋进行剪裁或改写,创制出别开生面的新作,这也是宋词、元曲中较常见的一种体裁。

  这其中,北宋、金代词人吴激一次感怀而作的《人月圆·宴北人张侍御家有感》,堪称是“隐括体”的最佳代表。

  先来介绍一下这位不太出名的词人:

  吴激(1090-1142年),字彦高,自号东山散人,建州(今福建建瓯)人,宋、金时期的作家、书画家,北宋宰相吴栻之子,书画名家米芾之婿,善诗文书画,所作词风格清婉,多家园故国之思,被元好问推为“国朝第一作手”。

  吴激有文名,书法又俊逸,绘画得其岳父米芾笔意。北宋钦宗靖康二年(1127年),奉命使金,结果金兵攻破东京后,金人慕其名,强留不遣,命为翰林待制。

  这首《人月圆》词的创作背景作大概是这样:

  在金国的某一天,应北人张侍御的邀请,宇文虚中、吴激、洪皓等南朝词客会饮其家。

  席间,主人唤出侍儿唱和以助酒兴,其中有一人意状可怜,众人叩问其故,乃知其为大宋宗室之后人,因靖康之难被俘而流落北方,最终沦为张侍御家婢。

  座中诸公大多是北宋亡国之后被掳至金国的,他们都感慨万千,遂皆作乐章一首。和吴激一样出使金国而被羁留的宇文虚中是当时的文坛盟主,他率先作出一首《念奴娇》:

image.png

  疏眉秀目,看来依旧是,宣和妆束。飞步盈盈姿媚巧,举世知非凡俗。

  宋室宗姬,秦王幼女,曾嫁钦慈族。干戈浩荡,事随天地翻复。

  一笑邂逅相逢,劝人满饮,旋旋吹横竹。 流落天涯俱是客,何必平生相熟。

  旧日黄华,如今憔悴,付与杯中醁。兴亡休问,为伊且尽船玉。

  宇文虚中作完此词后,感觉不错,有些得意,但是,等他看到吴激做完这首《人月圆》词后,大吃一惊,当即将《人月圆》推为第一,在座诸人亦为之不胜唏嘘。

  《人月圆·宴北人张侍御家有感》 吴激

  南朝千古伤心事,犹唱后庭花。旧时王谢、堂前燕子,飞向谁家。

  恍然一梦,仙肌胜雪,宫鬓堆鸦。江州司马,青衫泪湿,同是天涯。

  吴激的这首词,通篇借用唐代名家名句,借景抒情,笔姿盘旋空灵、唱叹有情。

  这首词情韵兼胜,宇文虚中看后心悦诚服,“是后人有求作乐府者,叔通(宇文虚中字)即批云‘吴郎近以乐府名天下,可往求之。”

  正如清代学者赵翼(1727—1814年)所说:“诗人不幸诗家幸,赋得沧桑句便工。”家国不幸,遭此乾坤之劫;江山有幸,留此不朽之篇。

  吴激这首词将古人诗句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如自其口出,能以人巧与天工相吻合,不愧是一首成功的“隐括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