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慈焕是崇祯皇帝的后代,他为何会被凌迟呢?

  朝代更迭之时。作为前朝旧臣,基本上都难逃一死。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例外,很多新王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加强皇权,也会选择重用前朝旧臣。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对前朝旧臣封官赏爵之外,还会赠予他们大量的钱财。

  公元1644年3月19日,李自成率领着大军攻入了北京城。与此同时,当时明朝皇帝朱由检为了保全百姓的安宁,让老百姓们不受到战乱的伤害,最后选择了在煤山自缢。

  当时,在煤山自缢之前,崇祯皇帝朱由检甚至是亲自下令,让自己的妻子周皇后在宫中自缢身亡,还将自己的亲生女儿昭仁公主杀死,就连长公主长平公主的手臂也被他亲自斩断。不得不说,在这种情况之下,崇祯皇帝朱由检确实是下了狠心,为了天下黎民百姓的利益,选择了牺牲自己和家人的利益,令人敬佩。

  很多人可能觉得好奇,这崇祯皇帝朱由检分明还有皇子,那么在他离世之后,这些皇子又怎么安排处置了呢?

  身为男儿身,崇祯皇帝朱由检的那些皇子确实是更好逃命,为此在这个过程当中,崇祯皇帝朱由检并没有选择杀害自己的儿子,而是让自己的那些个儿子都乔装打扮了一番,然后命人将他们送出了皇宫。

  当然,在这几个逃出皇宫的孩子当中,很多都被秦军抓到了,最后都没能逃过一死,但是,这其中确实是有人幸运地存活了下来,他便是崇祯皇帝朱由检的第五个孩子朱慈焕

image.png

  在逃出皇宫之时,朱慈焕不过才12岁。那个时候的他,也只是个不经世事的少年罢了,面对国家的生死存亡,他只有恐惧。自己的那些哥哥在这场灾难当中,也和朱慈焕走散了,最后他便和皇帝手下的一位将领,一同逃往了河南,隐姓埋名的生活。

  随着世道的变化,后来朱慈焕年龄越来越大,也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家庭,还隐姓埋名在私塾教书。原本,朱慈焕也可以平静地度过这一生,只是却不曾想,这刻在骨子里的身份,也让他迎来了后来的悲剧。

  当时,很多人利用朱慈焕的身份、名号进行着反清复明的运动,在这个过程当中,虽说朱慈焕都不曾亲自参与,甚至都不知道某些事情的存在,可是依旧被牵连其中。渐渐地,这些事情也被朝廷得知,朱慈焕也因此成为了皇帝的眼中钉。

  当时虽说康熙皇帝嘴上说着要将朱慈焕找到,并且还承诺说,要给朱慈焕高官厚禄,善待他以及他的家人,可是,后来真正将朱慈焕抓捕后,康熙皇帝却直接下令说,将朱慈焕凌迟处死。

image.png

  朱慈焕隐姓埋名一生,最后还是没能逃得过清朝廷的追杀。身为皇帝,康熙心中对于前朝皇帝的子嗣自是有所顾忌的,加上当时又有那么多的人借着朱慈焕的名声反对清王朝的统治,这也为后来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身在帝王之家,虽说有着高高在上的身份地位,但是却也有着旁人难以理解的苦楚。

  最后,朱慈焕被凌迟处死,他的子孙后代,也没能逃脱厄运。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朱慈焕的命运早已和大明王朝紧紧联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