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为何要发起长平之战呢?他为何要选赵国呢?
2021-03-10 12:20:04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首先,秦国为何要在长平死磕?秦国要东出,在昭襄王当政时期,一直是出出进进的状态,并不是一路平趟,往往是出去一段时间又被六国合纵给赶回函谷关,那么秦国要想形成吞并六国的显著优势,就必须磕掉六国中最强大的对手是赵国,这就像七个黑帮势力抢地盘,七大势力中公认最不好惹的两个大哥都想做党魁头目,那谁做呢?投票选举是行不通的,只能两位大哥先打一架,谁赢了谁就是老大。秦赵长平死磕就是这样的,只有在长平彻底将赵国打趴下,秦国就掌握了绝对的邦交话语权,以后任哪国不服气都不敢轻言对秦国开战。

image.png

  而长平之战对秦国的战略意义在于,让唯一能跟自己掰掰手腕的对手20年内难以恢复元气,吞并六国的优势自此而显。其次,战国七雄,就像下棋,互相之间征伐博弈,此消彼长。要不是白起坑杀赵军40万,让其他五国恐惧到了头皮,他们也不会再次合纵伐秦;但是如果白起不杀降,那这场战争对秦国而言就毫无意义,顶多就是赵国认可上党郡归秦国所有,过不了几天,赵国元气恢复后,照样还是要跟秦国叫嚣。

image.png

  不管从军事还是政治都不是赵国能吃下的。政治上是韩国把本该属于秦国的土地送给你,人家师出有名而你孤立无援。军事上实力不在一个层次,而且上党高地地形很复杂,并不适合马上作战强势的赵国,从廉颇正面失利就能看出。如果担心唇亡齿寒,那就需要一定时间消化这块地盘。应该在战争之初就修建军事工程,屯田驻军,从而减少后勤压力,也不至于中期慌忙退守。

  赵国综合国力比不上秦国,这个事所有人都知道,赵国君臣更清楚。他们想得是什么呢?我要多占地,结果不顾与邻国为敌。人家打不过你,但却可以在长平之战时,把你饿死,拖垮。这是因果报应的现实版。所以,赵王自己心里清楚,没人会愿意给一头狼运粮食。宁可灭国,否则,给你运来粮,秦国走了,赵国再来灭我?这些因素,你还觉得应该私吞上党吗?引火烧身;众叛亲离。所以,赵国被打成那样,真不能怪别人。

  要知道秦国是老虎,赵国也是!所以山东诸国巴不得赵被扼住喉咙,这之后随着秦国在上党的耕耘,赵就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了,剩下的命运就是和韩魏一样踏踏实实做伪军吧!很显然,对赵国来讲这是不可接受的,摆在眼前的只有一条路,趁秦国立足未稳跟他干了!这同时也预示了山东诸国是不可帮赵国打赢长平之战的,事实上也确实如此,赵国借了一圈粮,一粒都没有,于是才有了廉颇换赵括,因为扛不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