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被腰斩时,为何没有朝中大臣替他求情?

  说到秦朝宰相李斯,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始皇崩于沙丘后,赵高与李斯合谋,将赢政的尸体置于咸鱼之中,掩盖了始皇驾崩的消息,随后又篡改诏书,杀害扶苏,至此秦国走向了灭亡的道路。“高斯之诈也贪权,躬宠之罔也欲贵,皆近取乎骨肉之间,以成其凶逆。”

  说起秦始皇,很多人都想到统一六国的伟大事迹,然而这样一个丰功伟绩,却不是单靠秦始皇一人便可完成的,还有很多人为统一六国做出了努力。若要提到统一六国的功劳,那就不能不说到秦始皇的重臣

  李斯

  。在秦始皇时期因为帮助秦始皇统一六国而位极丞相,原本凭借着他统一天下的功绩,必定流芳百世,为后世所敬仰。

  然而,其不仅不能流芳后世,还落得身死异处的下场,连子孙也被他所牵连。

  李斯被腰斩的时候,满朝文武大臣,为什么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为李斯求情呢?

image.png

  李斯在一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个混日子的小官。偶然一次机会,他看到了两只老鼠因为所处的环境不同,而过着不一样的生活,于是便下定决心要功成名就

  要成为米仓里的老鼠,而不是厕所旁的老鼠。

  于是,他开始学习谋略,学成后,

  他思虑再三,觉得其他六国都不是好去处,只有秦国有实力可以实现他的抱负,便前往秦国谋求发展

  。到秦国后,成为吕不韦门下的一位门客,在吕不韦的牵线之下,见到了秦王嬴政,他对秦王嬴政说:

  “灭诸侯,成帝业,为天下一统,此万世之一时也。”

  这句得到了赢政高度的认可,他听从李斯的说法,在列国之间用收买、离间、杀伐等手段来建立自己的势力,就这样,

  李斯成了赢政身边的客卿,为他出谋划策。

  面对要赶走客卿的赢政,李斯更是极力劝谏,因此还手书了一篇《谏逐客书》,用百里奚商鞅等人举例,详述客卿的功绩,以此让赢政打消逐客卿的念头。

  李斯越来越深得嬴政信任,慢慢地成了秦朝丞相,还为嬴政统一六国,开创王朝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顺利走上权力的顶峰。

image.png

  古语有云,盛极必衰,李斯已身处高位,他成就了自己的千秋功业,本应明哲保身,远离远权力中心,可李斯终究还是舍不得荣华富贵的,他在秦始皇死后,与赵高密谋杀害公子扶苏,把胡亥推上了帝位。

  至于李斯答应和赵高合作的原因很简单,为了保住他的权势。

  他害怕公子扶苏上位之后不会再重用他,而相对于扶苏,胡亥更加容易操控,所以便答应与赵高合谋。在胡亥成为皇帝之后,李斯如他所愿,依旧担任秦朝的丞相,然而一切都和从前不一样。胡亥信任赵高,因此所有事情都只听赵高所言。

  而赵高把握朝纲之后,开始铲除异己。

  先是让胡亥逼杀诸公子和公主,还杀害了秦始皇时期的旧臣,使得无人再敢与其作对。

  而李斯在一开始的时候是安然无恙的,因为他与赵高是合作关系,赵高还需要李斯在朝中的势力,因此并没有对李斯下手。直到最后,李斯成为赵高眼中最后一颗眼中钉。于是

  赵高开始离间李斯与胡亥的君臣关系,甚至以莫须有的罪名将李斯腰斩,连其亲人也不放过。

  很多人会奇怪,李斯受赵高迫害时,为何没有大臣出来为他求情?原因很简单,因为李斯的利己主义思想害了他。

image.png

  在其他皇室宗亲被害的时候,他没有站出来说话,甚至在旧臣、忠臣被害之时,他也选择了沉默,所以到了后来,整个朝堂都是赵高的人,也没有人能为他说情了。

  李斯自己都是利益至上的人,

  把利益得失看得太重的人,又怎么会有交心的朋友

  ,因此遭受迫害时,自然没有人愿意为他出来求情。反观那些不看重权利,与别人真心交往的人,却能得到别人的真心对待,这也是李斯的失败之处。

  从李斯最终的结局,我们可以看出来,那些自私自利的利己主义者,他们以为袖手旁观是免了祸事,最终都会伤到自己。回过头细看,李斯要是能够在该进时进,该退时退位,不那么贪慕权利,也许他就不会被权利所害,落得这样一个下场。如果他能秉持正义之心,以国家大局为重,而不是只着眼于个人权利得失,秦朝也不会那么快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