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末年宰相张邦昌:被逼当傀儡皇帝,下场凄惨

  北宋钦宗靖康二年(1127年)二月,金兵攻下北宋都城汴京(今开封),俘虏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北宋灭亡。

  但是,由于各地的抗金运动仍然如火如荼,金人感觉自己统治宋人的这片区域相当费事,他们乃决定采取“以汉治汉”的政策,也就是找个比较听话的汉人当皇帝,替他们继续统治大宋的百姓。

  金人经过反复商议,最终决定让宋钦宗时的宰相张邦昌来当这个傀儡皇帝,因为他也是当时的“主和派”之一。

image.png

  三月初一,金国派人送来了任命书,让张邦昌当“大楚”皇帝取代赵氏的宋朝。

  张邦昌一听,他不愿意当啊,毕竟这傀儡皇帝不好当啊,一当,那就是留下了千古骂名。张邦昌称病以示拒绝。

  次日,“金国文字来,限三日立邦昌,不然下城屠戮,都人震恐。”(《大金国志·卷三十·楚国张邦昌录》)

  看到没,金人要求张邦昌三日内就位,要不然,就要屠城,当时都城汴京的人们得知此消息后,都极为恐惧。

  第三日,金人又来了,催促张邦昌马上即位,张邦昌依然坚决不从,甚至以自裁来表示拒绝。但是金人火了,扬言道:再不识抬举当皇帝的话,马上就屠城。

  此时,汴京城的老百姓和一些文武官员也都不愿意了,你张邦昌再不当这个皇帝,我们都要玩完,所以纷纷骂道:你别连累我们啊,你不当皇帝,满城的百姓可都要被金兵屠杀了!

  张邦昌看此情景,也无奈地说:“相公城外不死,今欲死,涂炭一城邪?”(《大金国志·卷三十·楚国张邦昌录》)

  最终,张邦昌当上了这个傀儡的皇帝,在登基仪式上,张邦昌一直是在哭,但他终究还是被动地当上了这个“大楚”的皇帝。

image.png

  尽管当上了皇帝,张邦昌行为很低调,他不准官员称呼他为“陛下”,他也不自称“朕”,公书来往也是“手书”,而不是“圣旨”。

  四月初一,金兵在掳掠了大量的金银财宝后,开始撤退,并且带走了宋徽宗、宋钦宗及后妃、皇族、王公大臣等3000多人一同北去。

  当天,张邦昌身穿素服,率自己手下的官员送别宋徽宗、宋钦宗,并且大哭不止,“二帝北迁,邦昌率百官遥辞于南薰门,众恸哭,有仆绝者。”(《宋史·张邦昌传》)

  金人一走,张邦昌马上就解散了自己的伪朝廷,算下来,他仅仅当了33天的“大楚”皇帝。

  随后,张邦昌又立即还政于当时宋室唯一的合法继承人——康王赵构,由于当时赵构离的还远,他又把昔日宋哲宗的废后孟皇后请出来垂帘听政。

  五月,赵构在商丘正式登基称帝,便是南宋的第一个皇帝——宋高宗。

  张邦昌得知赵构称帝后,立即赶到商丘,见到宋高宗后“伏地恸哭请死,王抚慰之。”

  赵构在去年的时候,还和张邦昌一同出使过金营,也算有共患难的交情了,大概也理解他的难处,并没有斥责他,劝慰了他一顿,还任命张邦昌为太保。

  宋高宗虽然原谅张邦昌了,但是,宋高宗用的抗金主战派的代表李纲又不愿意了,他强烈地要求处理张邦昌。

  六月,宋高宗抵不住压力,将张邦昌流放到了长沙。结果,金人得知张邦昌被废后,又有了借口而起兵攻打南宋。

  面对此景,南宋的军民更加强烈要求宋高宗处死张邦昌。九月,宋高宗下旨赐死了张邦昌。

  当过傀儡皇帝,成了张邦昌无法抹去的污点。当时的张氏家族还公开宣布将张邦昌逐出张氏族谱,《宋史》也把他列为“叛臣榜”第一名。

  按说,张邦昌是在金人胁迫要屠城的情形下才不得已而为之的,并且也没有一点喜欢“大楚”皇帝这个帝位,他最多只是个主和派而已,可是他又确实存在失节的情况,那该如何评价张邦昌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