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四大奇书指的是什么?它们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如何?
2021-03-11 16:26:59 吴承恩 罗贯中 施耐庵 曹雪芹

  如果被问到明代四大奇书分别是哪私奔书,很多人可能会脱口而出《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和《三国演义》,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红楼梦》的作者是曹雪芹,他是清代而不是明代的,这四本书不是明代四大奇书,而是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

  真正并称为明代四大奇书的是《金瓶梅》、《西游记》、《水浒传》和《三国演义》,代表着中国古典小说的四种类型,也是南宋时期说话艺术中主要四家的延续与发展,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

image.png

  《金瓶梅》

  《金瓶梅》是明代四大奇书之首,也是明代世情小说的巅峰,也是我国第一部由文人独立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小说大约成书于明代隆庆至万历年间,作者所用笔名为兰陵笑笑生(此人的真实身份无从考证)。

  《金瓶梅》这个书名是由书中三位女主角潘金莲、李瓶儿和庞春梅的名字中各取一字组成而成的。小说的题材由《水浒传》中武松杀嫂这段故事情节演化而来的。《金瓶梅》是以日常生活为主题的小说,其中的故事是逐年逐月展开的。小说以西门庆为中心,再现了明朝中叶时期民间社会生活的原貌,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与腐败。

image.png

  《西游记》

  《西游记》代表着明代神魔小说的巅峰,也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小说大约成书于明朝中叶,作者为明代吴承恩。

  《西游记》以“唐僧取经”这一真实历史事件为蓝本,对其进行艺术加工,花妖描写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取经的故事。作者想世人展现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也深刻描绘了明代社会的官官相护的黑暗现实。

image.png

  《水浒传》

  《水浒传》代表着明代英雄传奇小说的巅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描写农民起义的小说,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体小说,同时也是汉语言文学中具备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在文学史上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小说成书于明初,作者是施耐庵。

  《水浒传》以“官逼民反”为线索,描写了梁山好汉不堪暴政欺压而揭竿起义,不断壮大直至被招安,最终起义失败的故事。全书最突出的艺术成就表现在对于英雄人物的塑造上,作者至少塑造了一二十个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经典形象。

image.png

  《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代表着明代历史演义小说的巅峰,属于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在明清时期,甚至被称为“第一才子书”。小说成书于明初,作者为明代罗贯中。

  《三国演义》与《水浒传》一样,都是在民间传说和相关话本、戏曲的基础上创作而成的。故事描写了东汉末年群雄割据,蜀魏吴三国鼎立纷争不断,最终司马炎统一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全书最突出的艺术成就表现在人物的塑造与战争的描绘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