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元帝萧绎:历史上的才子皇帝,一生有哪些代表作?

  我国古代历史上出过不少的才子皇帝,他们写诗作赋绘画样样精通。比如,南唐后主李煜,其代表作有《虞美人》和《浪淘沙令》等;宋徽宗赵佶独创“瘦金体”,代表画作《池塘秋晚图》;陈后主陈叔宝,其代表作《玉树后庭花》,不过,这几位才子皇帝似乎都是亡国之君。

  下面,笔者来介绍一位南朝的才子皇帝——梁元帝萧绎。萧绎(508年—555年),字世诚,小字七符,自号金楼子,南兰陵(今江苏常州)人,南北朝时期南朝梁皇帝。

  萧绎曾做过将军、太守、刺史等官职,历任会稽太守、江州刺史、荆州刺史。大宝三年(552)登基称帝,即为梁元帝。在位三年。

image.png

  萧绎是一个爱好读书与喜好文学的君主,在中国文论史上可以占一席之地的人物,有大量学术著作,如《孝德传》《忠臣传》《注汉书》《周易讲疏》《老子讲疏》《全德志》《江州记》《职贡图》等。

  萧绎现存200多首诗,大多描写宫闱生活,轻靡哀艳,格调较低,但有一首诗却写的别出心裁,令人感到满眼春色。

  《春日诗》

  春还春节美,春日春风过。

  春心日日异,春情处处多。

  处处春芳动,日日春禽变。

  春意春已繁,春人春不见。

  不见怀春人,徒望春光新。

  春愁春自结,春结讵能申。

  欲道春园趣,复忆春时人。

  春人竟何在,空爽上春期。

  独念春花落,还似昔春时。

  春禽变:由于时节变化,春鸟时时变换着种类。谢灵运《登池上楼》:“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这首诗的特色就是每句都有“春”字,全诗共90个字,而“春”字就多达23个,可谓是春满大地,处处有春情。

  从结构上说,按顺序依次写了春回,春色,惜春,井然有致。且景、情穿插写,构思别具匠心。

  从景物上说,依次写了春风,春芳,春禽,春园,春花,能抓住特征。

  从语言上讲,通俗,自然,清新,且多用叠字,较好地表达出诗的内容。最后,寓有春的情思。

  诗作处处写春,处处抒情,在明媚动人的春光里,透露出一种淡淡的哀愁。“春心日日异,春情处处多”,当春天来到人间的时候,人们产生这种感情是很自然的。

  除了描写春光、春色的美好,对春景、春思、春惘之情也尽情抛露,让人兀觉意味深长、情真意切,颂叹的同时,亦不免有些唏嘘感慨。

  萧绎不仅是出生于帝王世家,也是出身在文学世家,其文才十分了得,在历代取得文学地位的帝王之中,“四萧”(梁武帝萧衍与三个儿子萧统萧纲、萧绎)堪比“三曹”(曹魏父子曹操曹丕曹植),而萧绎又是“四萧”之中的佼佼者,文学成就堪称翘楚,在五千年中国历史出现的数百个帝王之中留下的著作堪为第一丰富。

  《梁书·元帝本记》称赞萧绎:“博览群书下笔成章,出言为论,才思敏捷,无人能和他相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