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建立南宋后,为何中宫之位空悬十五年之久?
2021-03-12 10:07:11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岳翻 戴复古

  靖康元年(1126年),刚刚灭掉辽国的金兵又大举南下入侵,宋钦宗赵桓命九弟康王赵构张邦昌带着金银财物北上金国出使求和。

  接到圣旨的赵构也希望能够尽快求和成功,以保大宋江山。他马不停蹄地北上,当途径磁州(今河北磁县)时,被多次与金军交战的宗泽劝阻:“金朝要你去议和,这是骗人的把戏,他们已经兵临城下了,求和有什么用?你此去岂不是自投罗网!”

image.png

  赵构听后也动摇了,他怕自己求和不成,不但保不住大宋王朝,自己再丢了身家性命就不值了。于是,赵构心生一计,他停下来驻留在相州(今河南安阳),建立大元帅府,自称河北兵马大元帅,然后在相州开始招募天下义士,举起了抗金大旗。

  本来赵构是作为使者前往金国的,他身边自然不能带着全家大小。因此,他当康王时娶的妻子邢秉懿与另外两位侧室及五个女儿均留在了汴京(今河南开封)。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攻陷汴京,北宋政权宣告结束,宋徽宗、宋钦宗、后妃、大臣、宗室等三四千人全被金兵掠走北上,这里,自然包括了赵构的全家。

  五月,赵构在宗泽的建议请求下,移师南京(今河南商丘),并即位称帝,改年号为建炎,是为宋高宗,建立了南宋政权。

  赵构即位后,遥立被北掠的原配夫人邢秉懿为皇后,这样,邢氏便成了南宋的的第一位皇后,她没有经过任何的宫廷争斗,没有与其他妃子争宠就直接坐上了皇后的宝座。

  不幸的是,此时已有身孕的邢氏却正在被金兵俘虏北上的途中,而且还不慎从马上坠落,她与赵构的孩子也随之流产。

  而金人为了羞辱建立南宋政权的赵构,把邢秉懿、赵构生母韦氏及其他女眷皆送入洗衣院,所谓洗衣院,表面上是为军队洗衣服的地方,实际上却是军营中的妓院。这种羞辱一直持续到绍兴五年(1135年)才结束,邢秉懿等人又被送至五国城(今黑龙江省依兰县)与宋徽宗等人一起安置。

  宋高宗赵构登基称帝后,一直念念不忘远在金地的原配邢氏,他也曾多次派人和金国商量,把母亲韦氏和妻子邢氏赎回。然而金国却认为邢氏是南宋正式册立的皇后,宋高宗又用情极深,可以利用邢氏向宋高宗讹诈金银财物,所以一直没答应,

  绍兴九年(1139年),邢秉懿在五国城去世,年仅33岁。金熙宗下诏以一品礼葬,但却秘不发丧,也就没有告诉宋高宗邢氏已死的事情。

  可怜的赵构,还盼望着能与邢氏在临安(今杭州)相聚。直到绍兴十二年(1142年),赵构迎回其母韦氏时,才得知邢秉懿已死,此时中宫之位已经空悬了十五年之久。宋高宗为邢氏缀朝,并谥为“懿节”。后邢氏梓宫被送回后,安置于圣献太后梓宫西北。

  邢秉懿当了十五年的南宋皇后,却从没有穿过皇后的礼服凤冠,没有执掌过凤印,没有享受过皇后的待遇,也没有住过皇宫,却是一直屈辱地在金地生活着,她大概是历史上最悲惨的皇后之一。

  唯一幸运的是赵构对她的念念不忘,即使她不在身边也要封她为皇后,为了等待她的归朝,生生地把中宫之位空悬了十五年之久,直到次年,宋高宗又才正式册立从1128年入宫侍奉自己的贵妃吴芍芬为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