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真宗对北宋的反腐工作是什么态度?为何能被朱元璋称赞?

  宋朝作为中国的大一统王朝之一,但在其三百多年的统治期间,就遭受了多次少数民族政权的入侵。按理说宋朝都这样了,朱元璋是看不起宋朝所有皇帝的,但唯有一人竟能获得朱元璋的称赞,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宋真宗对北宋的反腐工作是什么态度?

  宋朝是从五代十国的乱世中建立起来的政权,为了保证自己政权的长久统治,所以宋太祖赵匡胤以及后来的皇帝都对朝廷官员是否贪污进行了严厉的打击。到宋真宗继位之后,就下旨颁布了《文武七条》,准备对全国的官员来一次廉政教育。

image.png

  宋真宗在位期间,觉得唐朝之前的刑法太过于严峻,就对此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很多酷刑就这样被他陆续废除了。宋真宗是一个无法忍受朝廷官员对犯人刑讯逼供的皇帝,比如有一个叫潘义的官员,有一次抓住了一个老百姓并对其刑讯逼供,事后造成了冤假错案,被上级部门发现后,只是对他罚了款,但赵恒对这样的结果却不太满意,就将潘义撤职查办了,还就此次案件通告了全国的官员。

  宋朝还为官员的选拔与任用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制度,按照规定,朝廷的官员是有试用期的,如果官员要转正的话,必须有若干名正式官员为其保举,而且还不得保举其他有犯过贪污罪的官员转正。所以保举者很是关心还处于试用期官员的德行。

image.png

  宋真宗还特别规定对贪污的监察官要加以严厉的惩处,因为根据史书记载宋朝对监察官的选拔是非常严格的,首先自身要廉洁无私,不怕当朝的权贵;其次还得具有很高的文化素养与丰富的实践经验;最后是如果宰相的亲属要成为监察官的话,那么绝对会被宋真宗拒绝。

  虽然宋真宗在位后期,任用奸臣王钦若丁谓为相,且被二人蛊惑着天书、符瑞之说,还广建宫殿造成了劳民伤财。但也使北宋的国家年度的各项收入达到了唐朝的七倍,并且即使在统治期间遇到了天灾的年份,年收入也仍然能达到贞观之治的三倍左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