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和钟会被杀后,蜀汉阵营还剩哪些名将?

  景元五年(264年)正月,钟会收降姜维,捉了邓艾,手握重兵,在成都准备给姜维五万人马做先锋,起兵讨伐司马昭,姜维也想利用钟会杀死邓艾,再杀钟会恢复蜀汉,但是,因为事情泄露,钟会兵败被杀,姜维也被魏军杀死。

  钟会死后,魏军群龙无首,无人约束,在成都作乱,大肆抢掠杀戮。在这场大乱中,不仅原来蜀汉的很多将领和宗室被杀,魏军将领也有很多人被杀。

image.png

  那么,乱兵杀了哪些人呢?最后是谁稳定了局势,平定了这场祸乱呢?最大的赢家又是谁呢?

  钟会在起兵之前,假称有郭太后遗命,要求将领们一起讨伐司马昭,有些将领不愿意,钟会便将这些将领囚禁起来,有人劝钟会杀掉这些将领,但钟会犹豫不决,最终,消息泄露,魏军冲了进来,杀死了姜维和钟会。

  史书记载,魏军先杀死了姜维,接着杀死了钟会,然后大肆杀戮,不仅姜维的家小被杀,原来蜀汉的太子刘璿、左车骑将军张翼、汉城护军蒋斌、太子仆蒋显、大尚书卫继等也被乱兵杀死。

image.png

  《三国志 张翼传》记载:六年,与维咸在剑阁,共诣降锺会于涪。明年正月,随会至成都,为乱兵所杀。

  不仅如此,跟随钟会伐蜀的庞会,也就是庞德的儿子,带兵杀死了关羽的后人,将关家灭门。

  《三国志》注引《蜀记》记载:庞德子会,随锺、邓伐蜀,蜀破,尽灭关氏家。

  因为无人约束乱军,乱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成都军民死伤无数,其状甚惨。

  《三国志 后主传》记载:锺会自涪至成都作乱。会既死,蜀中军众钞略,死丧狼籍,数日乃安集。

  当时,邓艾的部下,见此情况,立即追上囚车,放出了邓艾,准备迎回成都,收押邓艾的监军卫瓘指使跟邓艾有仇的田续,杀死了邓艾父子,师纂等也被杀。

  因为当时邓艾被定有谋反罪,邓艾在洛阳的诸子也都被杀,邓艾的妻子和诸孙被流放西城。

  后来,监军卫瓘出来约束诸将,稳定了当时的局势,至此,成都之乱才平息。

  卫瓘很有心机,钟会曾想借邓艾之手杀死卫瓘,让卫瓘带很少的兵去逮捕邓艾,这用意很明显,要置其于死地,但卫瓘很聪明,他在夜里到达成都后,向邓艾的部下发出檄文,说奉诏讨逮捕邓艾,其余不问,这样,邓艾的部下都不敢反抗,纷纷来到卫瓘的大营,然后,卫瓘去邓艾的大营捉邓艾,当时,邓艾还没起床,于是,卫瓘轻易地就抓捕了邓艾父子。

  钟会造反时,逼迫卫瓘表态,并让卫瓘出去劳军,卫瓘装病,喝盐水让自己呕吐,骗过了钟会,等到天黑城门关上之后,卫瓘作檄文宣告诸军,约定一起讨伐钟会。钟会率士兵出战,城外诸军将其击败,只剩帐内数百名土兵跟随钟会,最后全部都被杀死。

  钟会死后,卫瓘又派给邓艾有仇的田续去追杀邓艾,对田续说,你可以去报仇了,于是,田续又杀死了邓艾父子。

  卫瓘老谋深算,除掉了姜维、钟会和邓艾,是最大的赢家,但是,他的最终结局也不好,晋惠帝即位后,卫瓘与皇后贾南风对立,在政变中满门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