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官渡之战的失败是因为许攸的叛变吗?
2021-03-17 10:35:5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历史是不由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官渡之战是典型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不仅是曹操袁绍的个人比拼,也是两个集团的斗争。现在就个人水平来说,曹操是比袁绍强的,就团队来说,曹操的团队比袁绍的更团结,不管许攸有没有叛变,曹操最后也是会赢的,只不过赢的更艰难罢了。

image.png

  官渡之战曹操只有两万人,而袁绍差不多有二十万,这实力悬殊啊!曹操也是被逼的想退兵,退避三舍,不想和袁绍硬碰。可郭嘉提出“十胜十败”,坚定了曹操继续抵抗下去决心,其他谋士也是赞同对抗到底。不管从人品,用人,管理,军事能力,曹操都比袁绍强,袁绍自己的团队真是够混乱,内部争权夺利,谋士们也是互相斗争,而袁绍没有管理好自己的团队,管理不好,迟早会出事。刚好许攸投奔了曹操,除了告知袁绍军队粮草的所在地乌巢,同时也证明了袁绍内部混乱内讧的很激烈。没有许攸叛变,也保不齐有其他人叛变呢,许攸不就是在和其他袁绍谋士有矛盾,所以就转投了曹操。没有许攸,也许会有其他谋士在袁绍军中混不下去,那就投奔曹操算了,为曹操带去袁绍的情报。

  没有许攸,曹操手下的谋士迟早也会考虑到截杀袁绍粮草的重要性,毕竟打仗,很多时候截杀对方的粮草运输是很平常的事,大家都是这么干的,懂得粮草对军队的重要性,没有了粮草,军队还打个鸟仗啊!曹操手下的郭嘉,荀彧等军师也一定会建议曹操偷袭袁绍的粮草总部,没想到许攸叛变过来了,带来了粮草具体的存放地点,省了曹操去查,后来也就顺势而为了,所以说,没有许攸,曹操的团队也会必然去偷袭袁绍的粮草基地总部,当然首先要查出地点,再去偷袭,从粮草入手,也是曹操剑走偏锋,出奇制胜的战术,这是对付强敌屡试不爽的战术,曹操肯定会拼了命也要查出袁绍粮草的具体囤积地点,然后偷袭一把火烧了粮草,曹操才有赢的机会。

  如果曹操没有查不出粮草囤积的地点,那么按照历史的发展,曹操会避开袁绍军队的锋芒,远远的躲着袁绍,以退为进,寻找机会。以袁绍的性格,只要曹操退兵了,他肯定得意洋洋,少时袁绍和曹操是一起玩的朋友,袁绍就没赢过曹操,现在曹操居然害怕见到自己退兵了,肯定高兴坏了。可人一高兴,就会产生轻敌的意识,更何况袁绍这个人心高气傲,眼高手低,就会出现战略的错误,都说性格决定命运,以袁绍的性格,你给他一片阳光,他就会忘乎所以,就会容易犯错误,在决策的时候就会出现错误。打仗打的就是谁犯的错误最少,错误越少赢的机会就大,错误越多,被对手把握住机会,就一切都完蛋了。在这方面,显然曹操比袁绍强的多,曹操就是个心思细密的人,不会犯什么大错误,而袁绍性格使然,屡屡犯错也就跟很平常了。

image.png

  所以说只要曹操以退为进,让袁绍觉得曹操认输了,当了缩头乌龟,那么时间一长,得意的袁绍肯定会出现错误,曹操把握住机会最终还是能赢袁绍的,只不过赢的会很艰难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