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婕妤非常的有才学,他为何会遭到囚禁呢?

  唐朝出家后因与上官仪私交被削封号的薛婕妤为何遭囚禁?

  唐高祖李渊有一位薛婕妤妙通经史兼善文才,是隋朝襄州总管临河公薛道衡之女。因为看重她的才学,小时候的唐高宗李治还曾跟她学习。

  唐高祖李渊去世后,这位薛婕妤一心向往佛门净地,立志出家。李渊的后继皇帝尊重她的这个选择,并为她在禁中别造鹤林寺,让她在此修行。特别是唐高宗李治继位后,对这位师傅更是优待。

  不仅为她建碑述德,还封她为河东郡夫人,可以说李治对爷爷的这位遗孀倍加的敬重。但有一件事触怒了李治,那就是这位已经出家的薛婕妤,与大臣上官仪私下往来,被削去了夫人的封号,幽禁于唐高祖别庙静安宫孤独终老。

  其实这位薛婕妤与上官仪的私下信件往来并不是有伤风化被削封号,而是因为上官仪因废后一事触怒了武则天,被武则天陷害惨遭杀害,而且上官仪一家男的尽数被杀,女的被充官为奴,那位上官婉儿就是上官仪的孙女。

image.png

  开始读到这段故事的时候,还以为这位才情极高的薛婕妤因为与上官仪的私交有伤风化被削封号,被囚禁。后来了解了上官仪被杀的时间,才明白,要对付薛婕妤的不是李治,而是皇后武则天。

  按照李治对薛婕妤的感恩,不会出手这么残忍的对这样一个老人。因当时李治比较懦弱,在废后一事上,因立场不坚定,再加上他惧怕武则天,所以上官仪只能成为帝后矛盾的牺牲品,而这位被无辜卷入的薛婕妤更是委屈,要在唐高祖别庙静安宫里孤独终老,这才是最残忍的。

image.png

  如果不是与上官仪的那些私下来往,相信这位独立特行的薛婕妤应该会安享晚年,但不会在历史上留下这段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