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死前只求吃一口烧饼,背后什么原因?

  故事发生在大明王朝刚建立不久。出身贫苦的朱元璋做了皇帝以后,尝遍了山珍海味,却仍旧保持了一种独特的口味——喜欢吃烧饼。一天,皇帝朱元璋正在宫殿内吃烧饼时,恰好内侍禀报大臣刘基(刘伯温)觐见,于是他赶紧宣召。

  在朱元璋建立王朝的过程中,刘伯温曾为其积极出谋划策,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被封为诚意伯,深受皇帝的信赖。这天,当他觐见朱元璋时,朱元璋突然心血来潮,要试探一下他的本领。

  据说,朱元璋将吃了一口的烧饼用碗盖住,然后在刘伯温进来时问道:“先生深明数理,可知碗中是何物件?”只见刘伯温闭眼掐指一算,回答道:“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龙咬一缺,此食物也。”打开一看,果然是被朱元璋咬了一口的烧饼。

  朱元璋见状,对刘伯温更为叹服。接着,他突然神情严肃地命刘伯温预卜朱家天下的气数如何:“天下之事若何?朱家天下长享否?”刘伯温赶紧回答说:“我皇万子万孙,何须问哉!”

image.png

  朱元璋听后,并不以此为满足,因为他所关心的并非仅仅是自己在世时的王朝命运,而是朱家的天下后世能否延续?怀着这种疑问,朱元璋强令刘伯温预测一下王朝以后的命运。但因事关重大,刘伯温惊恐万分地跪下哀求到:“泄漏天机,臣罪非轻,陛下恕臣万死,才敢冒奏。”

  于是,朱元璋便赐给他免死金牌,令他大胆直言。就这样,君臣二人开始一问一答,刘伯温最终吐露出一系列预言。这些预言,被当时人记录下来,后世便称其为《烧饼歌》。

  《烧饼歌》中的预言从明太祖朱元璋开始,一直说到清王朝被推翻以后,往往藏头露尾,谜语一般,颇为费解。

  但《烧饼歌》中的内容确实应验了明清的几大历史事件,但奇怪的是,从未有正史提到刘伯温曾经创作了《烧饼歌》,可是,几百年来民间一直把刘伯温看做是《烧饼歌》的唯一作者以及大预言家。

  这也或许解释了刘伯温临死之前,为何要吃上一口烧饼?他应该是为了提醒朱元璋要早做准备,他的预言都将会实现。而《烧饼歌》这本奇书,也给后世留下了无限的猜测与遐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