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皇后卫子夫最后为什么没有善终?

  卫子夫的一生,应该是一场幸运与不幸交织的际遇。卫子夫出身贫寒,最初只不过是汉武帝刘彻的姐姐平阳公主的舞姬,虽然身份低微,但是天生丽质,婀娜多姿。汉武帝第一次见到她,就把她带回宫。不过,那时候汉武帝还有皇后陈阿娇,卫子夫到了皇宫就被汉武帝忘掉了,直到一年后,不受宠的宫女要被外放出宫,卫子夫也在其中。这时候汉武帝才又想起了卫子夫,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宠爱她。

  很快,卫子夫生下来汉武帝的第一个儿子,太子刘据。而陈阿娇因为不能生育,又因为汉武帝移情别恋,在宫里搞起了巫蛊。被汉武帝打入冷宫,卫子夫因此得到了宠幸,并一跃成为了皇后。汉武帝晚年,卫子夫早已年长色衰,宠幸的其他女人很多,但皇后的位置只有一个,必然会展开或明或暗的争夺。随着王夫人李夫人、尹婕妤、赵婕妤等人相继受宠,卫子夫与汉武帝的感情平淡起来。但她依旧是皇后,他的儿子依据是太子。卫子夫做了38年皇后,期间贤良淑德、谨言慎行、隐忍不争。这并不是她天性软弱,而是真真正正的识大体,知进退。

image.png

  太子跟汉武帝虽是父子,但是性格相差甚远。刘据为人宽厚,平反了不少冤案深得民心,而且极其反对轻罪重罚,也正是因为这样得罪了不少奸臣酷吏,以至于他们在汉武帝面前屡屡说他的坏话。汉武帝晚年,江充诬陷太子,太子被逼太狠,退又不能,进又见不了汉武帝,于是情急之下就把江充杀了。有人报给汉武帝,汉武帝开始不信,命人前去打探,可是此人怕死,没有到地方了解情况,就回来跟汉武帝说太子谋反。汉武帝大怒,发兵抓太子。刘据势孤力弱,兵败后自杀。汉武帝废除了卫子夫的皇后之位并将她打入冷宫。卫子夫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选择了以死明志。其实这一切都是汉武帝规划的结果,毕竟刘邦死后,吕后掌权,外戚派做的那些事,还历历在目。汉武帝很怕自己百年之后,当年的吕后事件还会重演。所以,为了防止外戚派的专权,汉武帝开始打击大将军卫青。在他打压卫氏势力的时候,那些小人就明白了汉武帝的意思,才会陷害太子,进而影响到了卫子夫。

  而汉武帝也在不久之后发现,巫蛊这件事有很多不实之处,太子和卫子夫都是被人陷害的。为了表示思念和愧疚,建造了宫殿,取名为思子宫,同时也修建了一座高台,取名为归来望思之台,但是这些都是对太子刘据的思念。好在上天有好生之德,给卫子夫留下一个重孙子汉宣帝,才让她沉冤得雪,被追谥号为“思”,尊为“孝武卫思后”。卫子夫的一生是幸运的一生,也是不幸的一生。幸运是因为遇上了汉武帝,不幸也是因为遇上了汉武帝。这个男人给了她一般女人没有的荣华富贵,也让她体会到了帝王家的无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