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差点灭国高句丽,毌丘俭最后是什么结局?

  他曾经率军亲征高句丽,令高句丽不敢再向辽东入寇,且对魏、西晋俯首称臣。更令人钦佩的是,他一心忠于曹魏,若他不是,司马家族绝没有机会篡权,这位牛人是谁呢?毋丘俭,字仲恭,河东闻喜(今山西闻喜县)人,三国曹魏后期的重要将领。父亲去世后,毋丘俭继承了其爵位,被授予平原侯文学之职。魏明帝曹睿继位后,毋丘俭迎来了仕途的黄金期,先后任尚书郎及羽林监,因为曾在东宫办事,得到魏明帝的亲自接待。

  虽成为皇帝的宠臣,但毋丘俭非但不恃宠而骄,反而经常劝诫皇帝要勤俭节约,以江山社稷为重。当时魏明帝大兴土木,建造豪华的宫殿,毋丘俭就上书谏言:“依愚臣之见,天下应最先消灭的是吴、蜀二贼,最应办理的事是丰衣足食。毋丘俭因此升迁为荆州刺史。公元244年,高句丽蠢蠢欲动,毋丘俭亲率上万名骑兵进行讨伐,几乎全歼二万高句丽士兵,并攻破丸都山城。一年后,为了彻底征服高句丽,毋丘俭再次挂帅征战,魏军杀至沃沮境内,将协助高句丽的邑落一并攻破,斩杀三千余人,成功击溃了濊貊各邑,逼迫不耐濊侯举邑降,将东汉初废弃的临屯郡故地再次纳入版图,同年班师回朝。此后的几十年间,高句丽再也不敢有不臣之心,先后向魏、西晋政权俯首称臣,这都归功于猛将毋丘俭。

  嘉平六年(249年),魏国发生高平陵之变。正元二年(256年)正月,毌丘俭与前曹爽门客、扬州刺史文钦举兵于寿春,讨伐司马师。司马师令各路大军不可与毌丘俭交战。毌丘俭、文钦不能进攻,退军又怕寿春被袭击。但是淮南将士的家属都在北方,于是士气低落,越来越多士兵投降,只有淮南新加入的农民仍然效忠。

  不久文钦被魏军打败,投降东吴。毌丘俭闻文钦战败,慌忙弃城,乘夜逃遁。走至慎县,左右侍从各自逃命,毌丘俭和弟弟毌丘秀、毌丘重藏匿在草丛中。平民张属射杀毌丘俭,因而被封侯,毌丘俭枭首送入洛阳。毌丘秀、毌丘重逃入东吴。其余都是之前都是被毌丘俭、文钦所胁迫,所以现在都投降。毌丘俭事后被诛灭三族。客观来说,若毋丘俭举义成功,大权会重归曹魏皇室,而司马懿的家族将会很惨,估计都不止被灭三族。毋丘俭虽惨死,但他东征高句丽之功绩,令后人所膜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