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源是伟大的思想家,他对近代的影响有哪些?
2021-03-19 15:48:3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魏源是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家、史学家、文学家。他生前一千多万字的著述,为中华民族留下来一批极其可贵的精神财富,他在《海国图志》中提出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成为经典名言。

image.png

  也正是《海国图志》这部划时代的伟大著作,使魏源的名字闪耀在中国的近代史册上。魏源是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的先驱,他的伟大思想深刻影响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他编撰的《海国图志》在近代中国社会引起了广泛而持久的反响,成为最为引人瞩目的一代名著。为当时的国家社会发展开出了治世良方,其影响从近代一直持续到当代社会。

  1、魏源思想对近代中国的影响的

image.png

  《海国图志》对中国近代的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近代中国力主变革的洋务派和维新派,都从中汲取营养。书中提出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为洋务运动之先声;对西方民主制度的介绍,为维新运动迪。

  洋务运动重要人物左宗棠对《海国图志》尤为推崇,1875年,他在《重刻<海国图志>叙》中,第一次明确将洋务事业与“师夷长技”思想联系在一起,叙言写道:

  “书成,魏子殁,廿余载,事局如故。然同光间福建设局造轮船,陇中用华匠制枪炮,其长亦差与西人等。艺事,末也,有迹可寻,有数可推,因者易于创也。器之精光淬历愈出,人之心思专一则灵,久者进于渐也。此魏子所谓师其长技以制之也。”

  甲午战争后,人们痛定思痛,从失败中反思。倡言维新变法,大力引进西学,形成了一场维新变法运动。维新派对《海国图志》的认识更为深刻。维新派代表人物康有为在《康南海自编年谱》中记载:“光绪五年,……乃复阅《海国图志》、《瀛环志略》等书,购地球图,渐收西学之书,为讲西学之基矣”。

  2、新中国成立后对魏源的研究

  1950年12月《燕京学报》发表齐思和著《魏源与晚清学风》,可说是对魏源著作、事功、思想进行专题系统研究且较全面论述的开山力作,标志着魏源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冯友兰1953年在《历史教学》发表《魏源的思想》,又于1957年3月26日在《人民日报》发表《魏源——十九世纪的中国先进思想家》一文,奠定了魏源思想家的历史地位。

  师道刚、姚薇元分别在1959年9月3日的《光明日报》和《历史研究》1959年第12期发表对《道光洋艘征抚记》作者问题的讨论,师道刚又在《历史研究》1960年第4期进一步发文商榷,使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魏源研究再添新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