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皇帝多年不上朝,为何在位时间却最长呢?

  明朝有很多奇葩皇帝,而在位时长最长的皇帝朱翊钧,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做的事情很多,很难用一句话形容。

  明朝时期的万历皇帝是一个非常传奇的人物,他在位四十八年,是明朝皇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他早年在首辅张居正的辅佐下,励精图治,开创了有明一朝最辉煌的盛世,史称“万历新政”,万历十年,张居正去世后,万历皇帝压抑了十年的不满和愤怒一起爆发,他开始了对他的师相的全面清算,当他亲政后,特别是中晚年时期,万历皇帝甚至多年不上朝,不接见大臣,历史学家对万历皇帝这种倦政的奇怪现象进行了多番考证,依然是众说纷纭,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万历皇帝如此倦政呢?

image.png

  第一种设想是比较传统的,那就是张居正死后,万历皇帝就没有了约束,开始沉迷酒色,厌倦朝政。这是一个很自然的想法,皇帝消极怠政,昏庸无能,往往与沉迷酒色密切相关,甚至还有人说他躺在皇宫里抱着女人抽了三十年的大烟。他确实是一个好色的的皇帝,这个皇帝的身边尽是女人,当然了,如果是单纯的好色倒也好说,主要是他的“好色”影响到了整个大明王朝的发展。

  在万历皇帝的私生活里,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他宠幸郑贵妃,为了宠幸郑贵妃,他将恭妃王氏(皇长子朱常洛的生母)以及皇后置于脑后,按说后宫争宠是常事,然而,王恭妃与郑贵妃之争,却使大明王朝深陷复杂的政治危机之中,最终导致党争不断而覆灭。

  万历皇帝对皇后并没有兴趣,于是与宫女王氏有染,生下皇长子朱常洛,王氏母凭子贵被封为恭妃,不过万历皇帝对王恭妃并无感情,他真正爱的是郑贵妃,并与郑贵妃生皇三子朱常洵,在生子之后,郑贵妃立马加封为皇贵妃,而王恭妃直到许多年后方才加封,万历皇帝对待二人的态度已经非常明显,因此,在立太子的问题上,万历皇帝是倾向于立朱常洵的,可是,册立长子为太子是基本原则,朝中大臣大多拥戴皇长子朱常洛,向万历皇帝建议立长子为太子,这一点很不合万历皇帝的意愿,加之郑贵妃不断地吹枕边风,万历皇帝曾下决定立朱常洵为太子,甚至还曾给郑贵妃写过保证,却受到朝中大臣与万历皇帝的生母慈圣皇太后的极力反对。

  万历皇帝迟迟不立太子,看似是皇帝的家事,其实已经成为了国家的大问题。朝中大臣为此争论达十五年之久,派系林立,党争不断,内耗可想而知,历史上称之为“国本之争”。直到一六○一年,万历皇帝迫于压力,终于封朱常洛为太子,而朱常洵被封为福王,但是福王迟迟不离京就任藩王,他和郑贵妃都始终不甘心。

  直到有一天,郑贵妃决定铤而走险,刺杀皇太子朱常洛,于是爆发了明末三大谜案之一的“梃击案”,朱常洛脱险后,马上向万历皇帝汇报了这件事,并将矛头指向郑贵妃,朝中不少大臣本来对于朱常洛就是较为同情的,形势开始对郑贵妃不利,福王的支持率瞬间下降,朝廷大臣纷纷站到了皇太子那边,福王这才离京就藩,也有人认为,“梃击案”是朱常洛所用的“苦肉计”,他想通过这个方式,陷害郑贵妃和福王,从而达到逼福王离京就藩,稳固太子地位的目的,此时的万历皇帝,不得不放弃立福王为皇太子,太子朱常洛的地位也因而稳固。

image.png

  宠幸郑贵妃直接导致了长达十五年之久的“国本之争”,也导致了“梃击案”,使得朝局变得异常复杂,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内耗极其严重,毫无公义可言,在混乱的局势下,整个大明王朝开始摇摇欲坠了。

  万历皇帝对于这场“国本之争”其实是很反感的,他的意愿没有实现,而且还受到了道德的指责,在这场争论中,万历皇帝是一个失败者,他没有使朱常洵获得太子之位,从家长的角度来说,他败家,从皇帝的角度来说,他败国,这也就产生了关于万历皇帝“懒散”的第二个设想,那就是他根本不想参与这种争论,他更没有兴趣和朝廷大臣长时间地讨论所谓的国家大事,他只想自己乾纲独断,自己说了算!这种无休止的争斗实在是让他烦恼,特别是对于万历皇帝的心理来说,他更是厌恶,这是在挑战他作为皇帝的权威,于是,他反感,厌倦,到了最后就是灰心、绝望、放弃。然而,“国本之争”只不过是党争内耗之中的一件事情而已。

  其实万历皇帝在位期间也曾做过很多大事,比如万历援朝战争,播州之战等,这些都是万历皇帝乾纲独断所做的重大决策,事实证明,这些决策都非常英明,可见,这是一个喜欢自己拿主意,不喜欢听别人指导的人,确实遗传了朱元璋的基因。

  除此之外,笔者认为“报复与发泄”也是原因之一,从人性的角度来看,万历皇帝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为政方式,可以说与他的心理状态大有关联,他有巨大的童年心理阴影,从小在张居正的教导下,循规蹈矩地学做一个好皇帝,他时时刻刻都生活在“张先生”的阴影之下,“一切按张先生说的办”,随着年龄的增长,万历皇帝对这句台词越来越不满意,越来越反感,越来越厌倦甚至憎恶,在万历前十年里,由于万历皇帝年幼,张居正代替皇帝处理政务,相权代替了皇权,这是僭越,作为皇帝,这是不能容忍的,这是在挑战皇权,挑战皇帝的尊严,万历皇帝并不是一个无能者,他极其希望能够证明自己是一个皇帝,所以在对张居正的清算中,万历皇帝可以说是做到了心狠手辣,与其说是清算,不如说是一场隐忍多年的权力欲望的发泄和报复,这一刻,他才真正感觉到君临天下,乾纲独断的权威,他才真正感觉到的自己是一个皇帝,自此之后,只要张居正反对的,万历皇帝都要支持,只要张居正支持的,万历皇帝都要反对,张居正重用的官员,万历皇帝都进行了罢免,张居正罢免或者不重用的官员,万历皇帝都加以礼遇,这极度影响了当时的政治局面,在之后的一段时间,万历皇帝感到局面越来越不好控制,于是,他开始厌倦朝政,他不再勤勉,他必须朝着与张居正要求相反的方向走,他才觉得身心舒畅,这似乎比江山社稷还重要! 本文为讲历史原创,未经讲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