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琼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他当时在干嘛?

  叔宝应命,跃马负枪而进,必刺之万众之中,人马辟易,太宗以是益重之,叔宝亦以此颇自矜尚。——《旧唐书·列传·卷十八》

  这是《旧唐书》中秦琼战场勇猛表现的评价。

  秦琼和程咬金

  在唐太宗册立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时,胡国公秦琼位于末位,位于卢国公程咬金和鄂国公尉迟恭之后。对于这样一个排位,很多人认为是因为秦琼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在玄武门之变时,确实不见秦琼的身影,那么他到底去做什么了呢?

  玄武门之变时,李世民身边的猛将有尉迟恭,程咬金,侯君集,屈突通,张士贵等人。这些人各个都以一当十,而李建成和李元吉着急入宫,只有两人两骑,陷入秦王重重包围之中。在凌晨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李建成和李元吉进入玄武门,才发现了背后的秦王等人。

  李元吉搭弓就要射李世民,可惜没有射中,李世民抬弓就是一箭,射死了太子李建成。李元吉仓皇逃走,被尉迟恭追上,用弓箭勒死了李元吉。李建成和李元吉一死,李世民松了一口气,认为天下已经稳入手中。

image.png

  尉迟恭

  从上面的记录,确实没有出现秦琼的身影,那么秦琼真的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吗?有人说秦琼虽然是秦王的部将,但是在储君之争中,一直保持着中立。秦琼最受李渊器重,比如美良川之战后,李渊就亲赐秦琼金瓶,在李唐诸将中唯有他一位。

  在平定天下后,李渊又加封了秦琼上柱国,又是李唐将士中第一位。有人分析,秦琼感念李渊的欣赏,因此不肯背弃李渊,谋害李渊的儿子们。秦琼选择中立,在许多人看来,是真实的历史。

  玄武门之变

  其实不然,秦琼这时的身份,让他不得不支持秦王。秦琼这时担任了秦王府右三统军,可谓和李世民绑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玄武门不见秦琼的身影,并不代表秦琼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而是他另有大用。

  李建成和李元吉被杀后不久,消息传回太子府内,太子府府兵在薛万彻的带领下,准备解救李建成。薛万彻是隋唐猛将,曾经跟随罗艺征战南北,立下赫赫战功。此后,薛万彻投入太子李建成麾下,为李建成效力。

image.png

  薛万彻

  李建成被困玄武门的消息,传回太子府后,薛万彻当即带领太子府兵,赶往玄武门,在记载中:

  “建成被诛,万彻率宫兵战于玄武门,鼓噪欲入秦府,将士大惧。”

  薛万彻文武双全,一方面派兵攻打玄武门,另一方面派兵进攻秦王府。面对薛万彻这样的猛将,程咬金和尉迟恭都占不到便宜,只得派遣秦王府武力第一的秦琼,前去迎战。秦琼率领天策府将士,同薛万彻展开激战,最终阻挡了薛万彻的进攻。

  秦琼抵御薛万彻

  薛万彻这时还认为李建成还活着,认为只要救出太子,一切还能挽回。李世民命令尉迟恭,割下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头颅,展示给薛万彻看。太子府兵一看太子已经被杀,军心涣散,薛万彻率部逃走。

  在《旧唐书》关于长孙顺德的记载中:

  “武德九年,与秦叔宝等讨建成余党于玄武门。”

  这番记载,就是秦琼参加玄武门之变的有力佐证,秦琼参加了玄武门之变,而且立下了大功。尉迟恭和程咬金等人,只是帮助李世民,处置了手无缚鸡之力的李建成和李元吉。而秦琼面对的则是身经百战的薛万彻,面对训练有素的太子府兵的进攻,秦琼浴血拼杀。

  此后,李渊将秦王李世民立为太子,把国家的军政大事,全部托付给太子。几个月后,李渊禅位给太子李世民,当太上皇去了。历史正式进入唐太宗时期,唐太宗登基后第一件事,就是论功行赏。

  那么这时秦琼被封赏了何等官职呢?在记载中:

  “及平隐、巢,功拜左武卫大将军,实封七百户。”

  李世民封秦琼为左武卫大将军,而尉迟恭位于秦琼之下,被封为右武卫大将军。后来,秦琼在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位居末位,不是因为他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而是他英年早逝了。贞观十二年,秦琼因为战伤复发,因病离世。

  秦琼的后半生,几乎都在休养中度过,晚年没有参加过战斗。而这时尉迟恭和程咬金,还都在为国奋战,程咬金曾经跟随李世民出征高句丽,讨伐西突厥。尉迟恭这时在镇守鄜州,抵御突厥的进攻,不久后又镇守夏州,浴血拼杀。

  可以说,秦琼能够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已经是李世民的恩赐了。如果秦琼没有参加玄武门之变,他就不可能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李世民感念秦琼在唐朝建立,以及玄武门之变中抵御薛万彻的贡献,才最终将其列入凌烟阁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