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朝代中,为何关于晋朝的记载会那么少呢?

  “天下大势,分久必分,分久必合”,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经历了很多朝代,这些朝代有长有短,连只有两世的大秦都在历史上赫赫有名,毕竟这些朝代都有很多进步和改革,和值得借鉴的意义,但是历史上有一个朝代却很特殊,这个朝代持续的时间甚至和汉朝差不多,但是关于这个朝代的历史确实非常的少,这就是晋朝。为何关于晋朝的历史记载的那么少呢?

image.png

  众所周知,很多的朝代的建立都是靠着战争打出来,其中自然会出现很多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这些朝代的建立者因为知道这江山是自己一点点打下来的,有些皇帝甚至是白手起家,因此也会更加珍惜这来自不易的江山,也更知道民间疾苦。因此这些开国皇帝往往都比较圣明、果敢,同时这样得来的政权也更加得民心,国家也会越来越好。但西晋却不是这样的,可以说西晋的建立完全归功于司马懿,在三国群雄退出历史舞台,曹氏衰微后,司马家靠着政变拿到权利,之后逼曹操孙子退位,自己称帝,建立了西晋。

image.png

  可以说晋朝的江山得来非常的容易,因此司马家族也完全不会体恤民情,不仅如此,在治理国家上还推翻了秦汉时期的郡县制,反而使用西周的制度,不仅没进步反而倒退,给予贵族阶层更多的特权。甚至为了维持自己的皇族血统,司马家的人还经常近期结婚,这种行为导致的后果就是会出现很多残障儿童,其中晋惠帝在百姓遭灾挨饿的时候,甚至说出“何不食肉糜”这样的荒唐话。试想这种人如何能治理好国家呢?

  无能的统治者还让下面的臣子看到了机会,他们之间互相争权夺利,最终导致了长达十六年的“八王之乱”,西晋统治的无能还让三国时一直老实的北方游牧蠢蠢欲动,最终导致“五胡乱华”的惨剧,面对这种情况,西晋皇帝却选择不战自退,去南方建立政权,所以这个朝代历来为人所诟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