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王赵构在商丘称帝,为什么最后定都杭州?
2021-03-23 10:19:49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历史上很少有中原王朝像宋朝一样被北方游牧民族打得团团转。为了避免与女真人的交锋,宋王朝开始了频繁迁都的过程。北宋的都城是东京开封,南宋的是临安(杭州)。在开封和临安之间,还有两个临时国都,一个是南京归德府,也就是河南的商丘;一个是据守长江之险的健康城,也就是江苏的南京。

  靖康之难发生后,徽、钦二帝被女真人俘虏,康王赵构得以幸免。他从济州(山东菏泽巨野)南下河南商丘,营造“中兴坛”,并登基称帝,建立南宋政权。赵构由此成为了宋高宗。商丘在五代后梁称宋州,后来改名归德,真宗时升其为应天府,并作为陪都。相对于国都开封,商丘也就是名义上的南京。

image.png

  商丘作为陪都一直未得其用,高宗在商丘称帝也是情理之事。然而,商丘相去开封不足两百公里,依然受到金兵的重重威胁。南宋政权建立伊始,高宗任抗战李纲为宰相,不久又放弃,并听信宠臣汪伯彦黄潜善等奸佞小人的谗言,主动放弃了中原,从商丘再次南下,逃到扬州。

  然而,高宗等人还未做稍许安顿,金兵再次赶来,赵构仓皇之下,狼狈渡江,并经由镇江来到了杭州。金军步步紧逼,高宗一路南逃,先后到达越州(绍兴)、明州(宁波)、定海(舟山),甚至还在海上漂泊了一段日子。

  次年夏,金军撤兵后,高宗才得以回还,并决定定都临安府。两年后,赵构正式迁都杭州,南宋朝廷从此在东南扎下了根基。

  金军来犯,国土沦陷,南宋朝廷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北伐收复失地。实际上这也是南宋政权一直喊的口号。

image.png

  既然有北伐的战略考虑,定都偏居东南而又有些残破的杭州显然不合适,于是主战派的大臣纷纷反对。他们的理由有理有据,让人无法拒绝。南京位于长江之滨,据守长江天险,历来中原民族避难或北方攻伐都要经由南京,加之南京水运、陆路交通交通便利,而且有富庶的江南为后盾,实在是北伐收复失地的前沿之所。这也是历来割据江南的偏安王朝,定都南京的重要原因。

  既然呼声很高,赵构还是重来南京,进驻行宫,并诏筑太庙,对外传达了定都的意向。然而,高宗虽然有所表态,但他骨子里还是希望定都杭州。

  高宗或许有这样的考虑。历来定都南京的王朝都安于现状,比较短命,更遑论北伐进取呢?

  所以,他对南京的印象很不好。

  当然,高宗也有自己的私心。他是被金兵打怕了,靖康之难后,自己狼狈逃窜,还险些被抓,你说有长江天险,金军不也一样突破了呢?而回看杭州,不仅离攻伐之地南京有一定的距离,而且有钱塘江与大海相连,便于逃跑。同时,这个城市虽然有点破败,但江南兴盛自古富庶繁华,是完全具备建都的条件的。

  综合考量,高宗及其属臣还是选择了偏居东南的杭州。其对北伐收复失地的决心可见一斑。

  值得一说的是,南宋虽然定都杭州,但高宗对外宣称,杭州只是行在或陪都,大宋王朝的国都只有一个--东京开封,南宋从未放弃对开封的争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