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朝18岁公主突然病逝,为何会与舅舅合葬?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内蒙古通辽奈曼旗青龙山镇,工人们进行兴修水库作业时,意外发现了几块非常古老的砖头。

  考古专家迅速赶到,现场撬开砖头,打开外围暗门后,里面别有洞天;精雕细琢的砖雕仿木屋檐,犹如汉地的宫殿,栩栩如生的巨幅壁画。显而易见,这是一处非同寻常的墓室。后来,人们在壁画中又发现了髡发的武士、手持骨朵的侍卫以及展翅翱翔的白鹤。髡发是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的传统,历史上契丹族常有使用。骨朵类似长柄锤,是北方游牧民族的常用武器。结合各种因素来看,专家很快断定这是一处辽代墓室。

image.png

  这到底是谁的呢?专家们深入勘查后发现,这是一座砖砌多室墓,全墓由墓道、天井、前室、东西耳室和后室6个部分组成,内设别致,装饰讲究。从规模上看,这应该是辽代贵族的陵墓。

image.png

  事实的确如此。随着发掘的深入,更令人欣喜的还在后头。这座墓构筑规模虽然算不上宏大,但里面的随葬器物却并不少。金灿灿的鎏金龙纹银妆盒、红色的琥珀璎珞、多彩的玛瑙杯,等等,全都是文物珍品,大小累计有3000多件,琳琅满目,布满了墓室。从厚葬程度来看,墓主人应该是辽代贵族中身份比较显贵的。

  可是到底是谁呢?在后室的停尸台上,专家又发现了平卧于棺面的两具尸体。他们头枕着金花银枕,身着银丝网络葬衣,脸覆盖黄金面具,脚穿金花银靴,尤其是女性尸体上金玉满身,手指上还带着11个金戒指。在古代,金银几乎是皇家专属。以此推断,这个合葬墓的主人极有可能具有皇家身份,而且女方的身份要高于男方。

  当然,这些只是推断。其后出土的一盒墓志铭将谜底大白于天下,也证明了这些推断。志盖阴刻篆书“故陈国公主墓志铭”8个大字,志石刻有楷书汉字志文27行513字,记载了陈国公主耶律氏的一生。

  陈国公主耶律氏为辽景宗皇帝之孙女,也是辽圣宗弟弟耶律隆庆的女儿。陈国公主在世时,辽圣宗懦弱无能,耶律隆庆权势遮天,公主深得宠爱,数次荣获封号,初封为太平公主,又进封越国公主,后又追封为“陈国公主”。公主16岁时,嫁给了自己的舅舅萧绍矩。萧绍矩比陈国公主大10余岁,为辽圣宗皇后之兄长,官拜检校太师。在古代,尤其是在辽代,人们为了保持血统的纯正,往往选择在直系家属中进行通婚,所以陈国公主与驸马的结合应该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当然,有一点专家发现很不正常,成婚两年后,驸马与公主相继去世,而且都是因病死亡,至于什么疾病,墓志铭中并没有记载。专家推测,这或许与近亲结婚有关。但具体有何关系,又没人说得清。

  关于陈国公主合葬墓,虽然已经发掘了三十余年,但里面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挖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