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何迟迟不敢篡位?只因这两位的存在
2021-03-24 11:35: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一生戎马,在这个过程中势力也越来越大,成为天下第一霸主。但曹操也很无奈,随着逐渐的老去,统一大愿还未实现。只能依靠下一代人去完成统一乱世的抱负,虽然曹操一直着力培养自己的儿子及族人,但在临终前还一直顾虑一个人,他就是司马懿。司马懿的才能当世少有人能及,有曹操在自然不会有问题,因为曹操的驭人之术当世少有。但若自己死后,曹丕来接班,恐怕就很难降服司马懿了。这一切,曹操自然全部要考虑到,不然曹家的江山就要被人夺走了。

image.png

  曹氏贵族包括曹家和夏侯家族,这些亲贵自然着力栽培,重点任用。其中这批人当中,这二人极为重要,曹真和曹休。他们二人跟曹丕差不多的大,可谓从小玩到大,关系很铁。曹丕执政的时候,当年父亲麾下的那一批大将基本上也都年岁已高,打起仗来也大不如从前。而曹真、曹休正当年壮,成为了魏国的大支柱。

image.png

  曹真虽不能算当时名将,但统兵作战还是不错,当年就是曹真坐镇指挥抵抗了两次诸葛亮的伐魏。曹休也不赖,主要负责南面吴国的战略防御。也就是魏国的军权全部由宗亲控制,外人没有沾手的机会。司马懿虽然能力强,但没有接触到大权,纵使他狼子野心,但无能为力。这个时候的司马懿也只能韬光养晦,但历史总是这样给人意外。

  曹真、曹休虽然牢牢把握兵权,司马懿丝毫没机会。但他们都不长命,而司马懿却一直健康硬朗。曹氏这两位顶梁柱去世后,剩下的真就没什么才能突出的宗亲。而对战外敌,抵御诸葛亮的北伐,朝野上下也就只有司马懿能堪当此任。这就让司马懿有了机会掌权,控制了整个魏国局面,在此期间根植了大量的亲信,为司马家篡位起了重要的作用。

  若是曹真、曹休能长命一点的话,或许司马懿就没有机会了。要知道曹爽那么无能的情况下,只要手握大权,依然可以做到压制司马懿十年之久。若是曹真还在,恐怕司马懿死了都实现不了心中的野心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