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能一刀斩了颜良,为何却打不败徐晃呢?
2021-03-24 11:40: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其实,我们应该从三国演义的角度来解答,而不是三国志角度。因为在三国志正史中,关羽颜良是正史中明确记载的内容。但很多单挑,尤其是大战数十回合的单挑记录,是正史没有的内容。在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战斗力一直都处于巅峰状态,但颜良和徐晃的战力,一直处于一种上下徘徊的状态。

image.png

  第一次出场的徐晃,堪称一员智勇双全的猛将,他和曹操手下的猛将许褚,大战五十余合,未分胜败,许褚可以说是曹操手下第一员猛将,而且是单挑型的将领,整个三国演义中,许褚单挑的将领质量非常高,名将级别的就有典韦、高览、马超赵云。说许褚五虎将水平,并不过分。

  这时候,徐晃可以和许褚大战五十合,他的真实水平,绝不会弱于五虎将。

  第一次出场之后,徐晃单挑的次数并不多,他的主要能力放在了带兵打仗方面,变成了一个军事型将领,而不是单挑型将领。因此,徐晃往往缺少一些和名将单挑的记录,和吕布打也只能算是群殴。

  徐晃的真实实力存在起伏,而颜良的实力,也同样出现起伏。他是一个很猛的将领,白马之战的时候,单挑张辽徐晃,而且取胜。如果说徐晃的能力正在削弱,但张辽从一开始到最后,都是战力很强的存在,并没有被人为削弱过。因此,颜良的真实实力应该在五虎级别。

image.png

  经过分析,如果按照巅峰状态下的战力分析,关羽约等于颜良大于张辽大于徐晃。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如果在正面对抗,关羽想要短时间内拿下颜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事实上,无论是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关羽斩颜良,都是突袭性质的战斗,颜良缺乏准备。

  在十几年后,徐晃和关羽再次遇见,从关羽和自己儿子的对话中可以看出,关羽对徐晃的实力有一个清晰的判断,虽然徐晃很厉害,但关羽依然有自信临阵斩徐晃。虽然这种说法很有可能是稳定军心的说法。但从以上的排名可以看出,同样在巅峰状态下,徐晃想要战胜甚至战平关羽,几乎不可能。

  只可惜,徐晃在巅峰状态,关羽却并不在巅峰状态。在对战徐晃之前,关羽左臂中了两箭,一箭拜庞德所赐,一箭是曹仁所赐,曹仁那一箭是毒箭,因此,关羽在和徐晃决战之时,左臂已经用不上力气。

  左臂少力的关羽,能和徐晃大战八十余合,已经是达到了自己战力的极限,这一点就连二线战力的关平,也已经看出来了。

  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不难发现其中的原因,关羽和颜良,都在五虎级别,公平单挑状态下,胜负难料。并不在巅峰状态下的徐晃,显然不是这两位的对手。而关羽战胜颜良,最大原因在于突袭。

  同样在后来,徐晃达到巅峰,关羽已经衰弱,这两人的对战,能打个平手,对于关羽当时的状态而言,已经是尽了最大的努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