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最后的猛将:揭秘孟珙传奇的一生
2021-03-25 11:05:20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岳翻 戴复古

  南宋是北宋的延续,因此继承了北宋政治的特点,提起北宋的政治,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北宋的“文官制度”了。在北宋朝堂,文官的权力极大,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武将、宦官、外戚势力的壮大,但也造成了整个国家军事实力的衰弱。

  北宋的这种政治体系使整个北宋政局维护在平稳状态,促进了经济文化的迅速发展,但是到了南宋,这种局面发生了改变,南宋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十分恶劣,既有蒙古雄居北方,又有金国虎视眈眈

  这种外部环境引发了多场战争,在战争中涌现了岳飞文天祥等多位英勇武将。岳飞所带领的“岳家军”,为大宋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世人将他称为南宋初期的中流砥柱。很多人都说,南宋在岳飞之后再无能将,其实不然。

  孟珙也绝对称得上是岳飞之后的又一能将,他堪称南宋的擎天之柱,曾带领南宋大军给了金国致命一击,洗去了百年以来的“靖康之耻”,完成了岳飞没完成的北伐金国的雄心壮志。但就是这样一位英雄后来,竟然出现在了春宫图当中,其中原因要追究到南宋灭亡后。

image.png

  联蒙灭金

  绍定五年,金国和蒙古之间发生了大战,在三峰山之处,金国大军溃不成兵。眼看着整个金国将要被灭,金国恒国公武仙率领20万大军转而进攻南宋,想要把四川作为战败之后的落脚地。在一开始的蒙古与金国的战争中,南宋一直处于旁观的状态之中,眼看着金国转而进攻四川一带,武仙本以为这一军事行动出其不意,能够一举拿下,但其实孟珙对此,早有防备。

  绍定六年,孟珙带领部队大败金国大军,斩首士兵5000多人,俘虏400多将士,之后孟珙乘胜追击,又相继攻破了金国的吕堰,金国邓州主管举州投降,在这一战中,南宋一举得到了邓州五县20余镇。在看到邓州主管投降之后,其他各镇的将领也纷纷投降。7月份武仙乔装打扮逃走,孟珙率领南宋大军大败剩余的7万多金国军队所获兵甲战马无数。

  金国占领四川的美梦就此破灭,这场战争大大减轻了蒙古军队的负担。当时的蒙古大军正在围攻蔡州,孟珙在战胜之后又率领2万多南宋大军北上联合蒙古大军讨伐金国,在路上孟珙遇到了前来狙击的2万多金国骑兵

  此时的南宋军队刚刚大胜,士气高昂,在孟珙的带领下南宋大军很快就战胜了金军,剩下的金国残余部队纷纷逃亡,南宋大军一路追杀到高黄坡,后来驻扎在蔡州城南侧。

  南宋大军来临时蔡州城战事正处于焦灼状态,蒙古军队已经在此攻打了许久,但是金国军队拼死抵抗,蔡州始终没有被攻破。南宋大军来临之后,受到了蒙古大军的热烈欢迎,蒙军对南宋消灭武仙军队大为赞赏,十分感谢。

  于是蒙古部队便邀请南宋军队,一同打猎喝酒。或许是英雄相惜,蒙军将领塔察儿与孟珙十分欣赏彼此,于是便结拜为了异姓兄弟,在之后的蔡州之战中。两个人指挥各自的军队进行了密切的配合,最终取得了胜利。孟珙也在此战中血洗了“靖康之耻”。

  江陵之战

  虽然孟珙与蒙古将领塔察儿结为了异姓兄弟,但是两国之间的关系,并不会因为他们两个人的情谊改变。灭亡金国后的蒙古帝国已经成为了横扫欧亚的大国。为了统一亚洲,他们自然不会放弃南宋这块肥肉。

  1236年,塔察儿率领蒙古中路军进攻蕲州,孟珙带领大军前去支援,昔日并肩作战的兄弟,最终还是要兵戈相见。在之前的蔡州一战中,塔察儿就已经领教过孟珙的厉害了,因此他并不想跟孟珙有正面冲突,于是他带领大军转而进攻江陵一带。

  江陵是长江中游地区的一个军事重镇,这个城镇西通川蜀,东临吴越,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可以说占领了这个城池,就相当于握住了整个南宋王朝的大动脉。

  孟珙得知以后,也连忙带军前往江陵,孟珙有自己独特的军事布局,在进军时,他命令手下军队不断变化旗帜以及军服的颜色,借此迷惑敌军,使其不知道南宋军队的具体进攻路线,除此以外,他在晚上还故意在长江上,把火把连成排,看起来就像是大军支援的样子。

  蒙古大军被他迷惑了,一时间陷入惊慌失措当中,借此机会孟珙命令军队一鼓作气前去进攻,连破蒙古大军24座营寨,并且还把蒙古大军的兵船全部击毁,蒙古大军节节败退,但是由于没有战舰,只能撤军,这场战争扭转了南宋在长江一带的战局,让蒙古铁蹄下的南宋转危为安

  无端污蔑

  孟珙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以一己之力延续了整个南宋的寿命,那就是这样一位英雄为何会出现在春宫图当中呢?

  据野史传闻,南宋端平元年,蒙宋联军联合灭掉了金国,孟珙率领士兵进入到了金国皇宫,到了金国皇宫后,南宋士兵对于金哀宗的后妃进行了侮辱。这个传闻传到了南宋,南宋画师根据这一传闻画了一幅春宫图叫做《尝后图》,这幅图受到了当时很多南宋百姓甚至是官员的热烈追捧。

image.png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在100多年前,金国大将曾经侮辱宋徽宗和宋清宗的后妃。这对于大宋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耻辱,在当时的百姓看来《尝后图》当中所描绘的内容,是南宋洗去耻辱的一种体现。

  但这件事情是否属实还有待考察,民国大师王国维认为这件事情是虚构出来的,据他说,孟珙攻克蔡州时,宋哀宗的妃嫔尚在汴州,因此不存在这一事情,他认为这幅图是宋朝灭亡之后留下来的遗民所做的,主要是为了抒发心中亡国的愤愤不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