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已死,司马懿为何不去一举灭掉蜀国呢?
2021-03-25 11:19:0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众所周知,诸葛亮刘备死后就开始了北伐,直至第五次北伐病逝五丈原。作为诸葛亮的老对手,司马懿一直拿来跟诸葛亮相比,大家发现一个问题没有:诸葛亮死后,为何司马懿至死都没有攻打蜀国?要知道司马懿背后的曹魏国力要远远强于蜀国,他实在没有理由不攻打蜀国。

image.png

  司马懿在诸葛亮去世后,公元234年,司马懿升任为太尉,237年,辽东太守公孙元抗曹魏,而司马懿已经派出军队对抗,在这个时候,司马懿接到诏书曹睿帝威,司马懿日夜接到信,回洛阳,去魏皇帝含泪的曹叡床边,问他们生病了吗?曹叡的意思是让司马懿来辅助幼子,在曹叡死后,8岁的曹芳坐上王位。也正是因为这句话,司马懿一直没有对蜀汉进兵。

image.png

  究其原因,不外乎两个字:自保。曹操在世的时候,就曾经劝告过曹丕,要他日后别重用司马懿,因为他有“狼顾之相”。曹丕和曹叡虽然没有完全听曹操的话,重用了司马懿,但对他还是有一定提防的。诸葛亮在世的时候,曾派人到魏国施行过反间计,司马懿差点因此丢了性命。只是后来魏国没人能挡得住诸葛亮,曹睿才被迫再次用司马懿。

  司马氏之所以能代魏,仅仅是因为他在手握重权之时,为各大士族谋取利益后得到士族的支持,而在古代冷兵器战争时代,很多时候,士族力量大于或等于军事力量。江东孙氏西楚霸王项羽就是最好的例子,所以司马懿不是不敢,而是不想或不能。韩信临死说的话,司马懿不可能不知道,加之司马懿一直受到曹魏政权的猜疑,诸葛亮死了,曹魏也就没有威胁了,司马懿相对也没用了。司马懿之所以能苟全性命,完全因为他是诸葛亮的克星,挡风墙而已。也是司马懿保全自己性命的唯一选择。司马懿能活到最后,笑到最后,与诸葛亮的存在至关重要。

  并不是司马懿不想去进攻蜀国,而是不能去进攻蜀国,一旦进攻蜀国,魏国统治者将会把屠刀架在司马家的脖子上。如此来看的话,司马懿真的是一个老狐狸,不然的话他怎么能够篡夺了魏国的政权?又如何能司马家带上巅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