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征战一生,为何会败在年轻的陆逊的手中呢?
2021-03-25 11:21:1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随着关羽败走麦城,张飞于军营内被害,蜀汉的颓势已经开始显露了出来。后来虽然有诸葛亮多次北伐中原之举,但蜀汉人才凋零的局面,已是无法更改的大势。早期的刘备能够做到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其实是依赖于人和。

image.png

  张松送给刘备入川的地图,法正,黄忠等人相继投靠刘备。这才让刘备入川,将人和转化为了地利优势。关羽败走麦城和刘备被陆逊所击败,都是因为轻敌的原因。关羽死后为了给义弟报仇,刘备沿着猇亭陈兵数十万。声势浩大的刘备,准备一举攻下东吴,为义弟报仇雪恨

  此时得到消息的孙权,便选择了拜陆逊为大都督,前去抵抗蜀军。陆逊刚领兵,就立下了一条军令。各处东吴军只能把守关隘,不得外出迎敌。刘备面对龟缩防守的陆逊大为恼火。此时刘备身边的马良劝解他道:陆逊统兵的才能,不亚于周瑜,陛下不可轻敌。可是盛怒之下的刘备根本听不进劝谏。在刘备看来,陆逊的大都督之职是用义弟的性命换来的。所以刘备便毅然决然的决定,率领蜀汉大军全面出击。反观另一方。东吴大军以逸待劳,把守着各处关隘。

image.png

  当探马发现刘备大军的行动,将蜀军的动向报给了陆逊以后。陆逊来到前线,经过侦查与谋划,便决定诱使蜀军离开平原,进入山林之中。随后的东吴军再将蜀军分割开来,各个击破。于是夷陵之战,刘备大败,从此蜀汉政权元气大伤。战前马良对刘备的劝诫其实很对。但刘备却觉得陆逊年纪轻轻,一定没有太多统兵的经验。当刘备领兵攻吴之时,曹丕得知刘备布下了七百里连营,便对身边的群臣说道:刘备不知兵事,岂有用七百里连营拒敌的道理。险阻被敌军利用,刘备终会被吴军所擒,此乃兵家大忌。可见就连曹丕都觉得,刘备与陆逊的一战,是输在了轻敌上。

  那么曹丕的分析对吗,编者认为,对但并非是刘备兵败的所有原因。在关羽身死以后,刘备就有了为义弟报仇的念头。随后被诸葛亮等人劝阻的刘备,有了一丝犹豫。但当张飞到来,提起桃园结义之情时,刘备再无动摇,执意兴兵为关羽报仇。

  此时的刘备已经将诸葛亮,三分天下的战略规划抛在了脑后。当马良劝诫刘备,刘备不听规劝以后。马良更是将刘备安营扎寨的图纸送回蜀中,让诸葛亮参详。对东吴的用兵,本就是大事,为何刘备不亲自去信和诸葛亮商量呢?这个时候的刘备已经被仇恨冲昏了头脑。可以说此时的刘备与诸葛亮是君臣失和的。刘备和曹操以及孙权的实力对比中,刘备一直处于劣势。刘备能够做到三分天下,正是因为他拥有了人和。失去了人和,也就等于让刘备失去了成功的根本,再加上对陆逊的轻敌,刘备又怎会不败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